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穩定兩岸關係 下任總統最高任務

兩岸。路透
兩岸。路透

本文共1358字

經濟日報 社論

總統大選的三個主要政黨的候選人均已產生,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角對陣的戰局形成。對於現階段的台灣而言,如何化解兩岸緊張關係,確保台海和平與台灣安全,無疑是最重大的課題。失去安全,台灣將失去一切;沒有穩定的兩岸關係,就沒有台灣生存發展的穩定環境。因此,如何妥善應對中國大陸當局步步進逼的軍事與經濟壓力,將是下任總統一切施政作為的重中之重,甚至是基本前提。

這一次的選舉是在美中關係以及兩岸關係空前對立的背景下舉行,選舉結果將深刻塑造兩岸和平與戰爭的大局,對地緣政治及強權對抗格局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受世人關注的程度甚於前七次總統民選。這次選舉不再只是台灣內部的執政黨歸屬及領導人選擇的問題,而是上升到世局發展與台灣安危的層次,選民如何抉擇事關重大。

當前兩岸關係已經走到統獨對決的關鍵性時刻,雖然如賴清德所說,這次大選不是統一與獨立之爭,因為目前台灣主張即刻統一與法理台獨者只是少數極端份子,多數人傾向於維持現狀,但現狀的維持究竟應該加強「和中」抑或激化「抗中」,則是仁智互見,成為爭辯與角力的焦點。主張和中者被對方視為舔共投降;主張強力抗中者,則被對方視為挑釁中共。

大陸當局對於台灣大選雖然避免直接捲入,以免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但是在兩岸關係已被鑲嵌進美中關係中,成為兩強爭議的核心問題之後,中共已經不再只是被動因應台灣選舉結果,而是為選舉做好準備,而且提出暗示,要台灣民眾權衡利害做出抉擇,接受不同選舉結果引來的不同兩岸關係,承受陸方截然不同的對台政策。近年來陸方對於台灣農漁產品與食品的收放舉止,以及近期宣布展開的貿易壁壘調查,無非是為大選結果預作準備,也是要台灣民眾認清後果而知所抉擇。

中共擺出的更大殺傷力備案則是軍事威脅。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持續增強,去年8月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舉行的圍台軍演,使得海峽中線的默契消失了,軍機繞台與圍台軍演成為常態,幾已將台海滑向兵凶戰危邊緣。中共的用意是為武力犯台做好準備,同時讓台灣民眾知曉,繼續支持「台獨」政府就要付出代價,承受戰禍臨身的風險。許多民眾因而產生一種判斷,認為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將招引戰爭,而換上國民黨執政將有助於避戰。

民進黨連續兩次大選大敗國民黨,主要憑藉就是操弄反中保台訴求,大賣芒果乾(亡國感)。這次大選出現新的狀態。由於戰爭陰霾籠罩台灣,民進黨激進的抗中親美路線讓許多民眾擔憂可能招引戰爭,去年地方公職選舉中國民黨「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訴求引起共鳴,即已顯示民眾對民進黨兩岸政策已引以為憂。

賴清德有鑑於此,已不再公開主張台獨,而是另以其他說詞。他將台灣現狀定性為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需另行宣布獨立;至於與對岸的關係,則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也就是兩國主權國家相互獨立,台灣不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他強調兩者不相隸屬,則是創造語意上的政治模糊,如同大西洋兩岸的美國與英國,早就分割為兩個國家,互不隸屬。

這樣的主張是中國大陸完全無法接受的,一再申明為了制止分裂祖國,不惜採取武力手段。這正是台灣面臨戰爭陰霾的一大直接原因。這次大選將是一次如何避戰以及是否引戰的爭鋒,也就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這個關鍵性問題攸關台灣的生存發展,候選人必須所持主張在避戰與引戰上的效應,不容迴避,自己講清楚,讓民眾想明白,然後做出明智抉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保護主義的幽靈遊蕩歐美
下一篇
網紅宣傳金融商品應納規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