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舉債上限危機 鬧劇又來了

財政部長葉倫對美國已瀕臨舉債上限,一再提出警告稱,如果國會不調高聯邦舉債上限,會引發憲法危機,「財政和經濟混亂將會接踵而來」。路透
財政部長葉倫對美國已瀕臨舉債上限,一再提出警告稱,如果國會不調高聯邦舉債上限,會引發憲法危機,「財政和經濟混亂將會接踵而來」。路透

本文共1381字

經濟日報 社論

美國白宮與共和黨議員在調高舉債上限的議題陷入僵局,拜登總統9日與國會領袖展開協商,但是雙方都不退讓;美國的債務上限危機似乎一再出現,隨著政爭激烈,會愈來愈嚴重,這對全球的經濟復甦與金融穩定,勢必有重大影響。

美國政府財政入不敷出,從很早以前就舉債過日子,平均每半年債務要增加1兆美元,但因為美國國債債信卓著,是優良的保值工具,所以全世界大家都搶著要,問題是美國不能無限制的發行國債,發債有法定的上限,必須經過國會立法增加,目前是31.4兆美元。

財政部長葉倫對美國已瀕臨舉債上限,一再提出警告稱,如果國會不調高聯邦舉債上限,會引發憲法危機,「財政和經濟混亂將會接踵而來」,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也警告,若無法提高債務上限,中國與俄羅斯將大肆操作此議題,當成美國政經體系失調的證據。

根據葉倫送到國會的公函指出,財政部運用特殊會計手段讓聯邦債務不超出上限,最快6月初就難以為繼,美國國庫最快到6月5日就會沒有現金支付。

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將於未來數周表決舉債上限法案,法案要求聯邦政府將公衛、教育、科學與勞工福利相關預算凍結在上個年度的水準,下一年度將削減1,300億美元支出。拜登政府則要求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提升債務上限。反對黨領袖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警告,拜登若拒絕共和黨的立場,提高舉債上限法案無法通過眾院。

這其實是一個老政治問題,自1960年以來美國經歷了78次的債務上限爭議,每一次國會最後都會提高債務上限,有幾次債務上限的協商沒有按時通過,造成「美國政府關門」的窘境,雙方最後各退一步妥協,活活成了鬧劇一場。

政治是講求實力的,當反對黨力量團結強大,就會逼得政府不得不認真坐下來談判,可是共和黨現在居於劣勢,共和黨在眾院只占222席,比過半數的218票只多四席,換言之,幾名議員反對,就能讓共和黨的方案觸礁,再加上麥卡錫威望不夠,眾議院各山頭都有自己的打算,更何況這個方案就算通過眾院,在民主黨控制的參院通過機會渺茫,最後還有一關是總統否決,會讓法案回到國會重新開始。

在林林總總的解決備案中,最荒謬的莫過於「白金硬幣」的主意;美國現行法律,對紙幣和其他金屬硬幣的面值都有嚴格限制,唯獨白金硬幣的面值不受限制。美國財政部允許鑄造任何面值的白金硬幣,具體面值完全由財政部長「自由裁量」。

美國財政部可以用很低成本製造一枚白金硬幣,然後指定這枚硬幣的面值為1兆美元,存入聯準會就可以從聯準會取出1兆美元。如此一來,美國財政部的帳戶就會憑空出現1兆美元,用於償還國債,以此繞開債務危機。這是一種債務貨幣化的做法,從結果上說,跟債務違約沒啥區別,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賴帳,但是這麼荒謬的想法,竟然作為備案之一,被拜登與幕僚認真的討論。

其實美國政府過度支出,以及失控的巨額債務,才是真正的問題癥結,但是不回過頭來檢討解決,反而提出這麼荒謬的提案,再加上沒有人能解決的美國政治僵局,現在大家愈來愈擔心美國的債信。

其實美國國債已經不像過去一樣,是大家搶購的,中國大陸去年已減持美債1,732億美元,與最高的2013年相比,持有美債規模已經縮水4,500億。而作為美債另一個重要持有人日本,去年合計也減持了2,200億美債。

如果美國真的付不出到期的國債,恐引爆違約倒債危機。一旦美國倒債,大量跨國銀行、央行手上的美債須進行減記,甚至拋售,全球性金融恐慌將比2008年全球金融災難還要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閣首要任務應是經濟發展
下一篇
新加坡傳承與經濟發展啟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