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七都房價全部走跌! 估價師:六種人可進場

本文共7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根據台南市估價師公會最新查價,今年七大都會區成屋單價,較去年季高點全面呈現下跌,其中新竹縣市下跌5.6%最多,台北市跌幅也達5%,台南、高雄也各有2.8%、2.9%跌幅。

今年至6月,七都平均成交單價為29.7萬元,較去年30.2萬元,下滑0.5萬,跌幅1.6%。

另將成屋分為30坪以下小三蝸居、30-50坪正宮三房,以及50坪以上大氣高貴三種房型進行比較,七都小三蝸居房較去年上漲1.65%,正宮三房大致持平,但50坪以上大氣高貴宅較去年價跌1.53%, 跌幅最深為台北市達4%。

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估價師謝宗廷表示,數據顯示,雙北地區維持第一季以來的趨勢,台北跌幅仍較為顯著,應是高單價台北核心區支撐力道持續衰弱有關,後續效應仍須視成交量得否回穩。

至於大坪數跌勢較明顯,主要是總價高,市場競爭較弱,折價出脫的可能性更高。相對的,小坪數產品則因入手總價相對低,對剛性買盤有誘因,尚可堅守。

他表示,目前中北部地區僅科技新貴聚集的新竹縣市,對大坪數產品仍保持高昂的購買力,此一現象告示資金流動方向,將成為不動產業者市場推案重要考量因素。

台南市估價師公會資通會主委林利州估價師表示,實價揭露顯示,目前成屋房市呈現軟著陸、價緩修情況,在此情況下,現在有六種人可考慮買房:

一、預估房貸支出後財務情形不影響生活質量配比可買房。

二、爸媽親族資助後將來財務預估可負擔的情形下。

三、收入足以負擔購屋款或房貸高薪族。

四、企望透過購屋行為變相強迫儲蓄來達到累積資產財富。

五、工作或家庭或婚姻等因素有實質急切需求者。

六、天外飛來大筆橫財一族或其他因素,如就是想買房等。

至於,辛苦存錢想一圓購屋夢者,建議可先看房但不下手,另外,除有特殊超好康物件以外,不建議投資客現時進場。

房市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實價登入查詢結果表。資料來源/台南市估價師公會
房市實價登入查詢結果表。資料來源/台南市估價師公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112年第4季住宅價格指數再上漲 整體房市量價俱增
下一篇
房市景氣燈號轉黃紅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