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7月上路 2房預售屋湧現賣壓

全國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坤成表示,2房預售屋湧現賣壓,未來3房將成主力。記者宋健生/攝影
全國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坤成表示,2房預售屋湧現賣壓,未來3房將成主力。記者宋健生/攝影

本文共10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將於7月上路,相關效應逐漸發酵!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坤成今(7)日表示,受到打炒房政策影響,最近投資客心態明顯鬆動,台中2房預售屋湧現賣壓,可以預見,未來市場將改以較適居的3房產品為主力。

謝坤成指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可以預見國內不動產市場的變化,包括短期投資轉售的客戶,將暫時觀望收手,現階段還會出來買房的民眾,則以自住、換屋的剛需客層,以及長期投資置產或收租者為主。

謝坤成認為,曾經紅極一時的換約轉售、團購炒作,7月以後都將成為過去式,接下來國內房市將回歸剛需基本面,符合居住本質、自住需求的產品,將是增值的關鍵。

其中,較為適居的3房產品便是不敗物件,由於3房產品空間舒適、好規劃,同時還能滿足所有家庭成員的需求,因此未來轉手需求時,更能受到自住客青睞;此外,以過去經驗來說,長期持有3房產品,轉售後獲利都較2房來得更多。

謝坤成建議,有長期置產或出租投資規劃的消費者,可以鎖定20坪左右的2房產品;長期置產或將來有意轉售的,則以35至40坪的3房或3+1房產品為主。而將來35坪左右的成屋,在總價及居住需求考量下,將是最好賣的產品。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資料顯示,房市利空已逐漸淡化,台中預售屋轉約待售量已從去年12月的7,507戶,降至目前的6,523戶;然而,2房預售屋換約待售量仍然高居不下、達2,714戶,占比約41.6%。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分析,過去幾年台中房市投資風氣強,2房產品因「總價低」、「轉手容易」、「資金回收快」,成為預售市場的新寵。然而房市轉冷及打炒房政策,不免讓投資客心態鬆動,使得2房產品出現明顯拋售潮。

謝坤成提到,「過去幾年台中房市流行投資2房,他見過最誇張的案例是,同一物件在成屋前已被轉手7次!」

有鑒於當時投資氛圍濃厚,2房又好入手,因此不只投資客搶買,建商也因銷售速度考量搶蓋,才會導致現在2房產品充斥市場,賣壓也日漸增大。

不過,目前房市氛圍已不利於短期投資,加上內政部日前說明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審核時表示,「除因發生不可預期的重大變故而確有轉售的必要者,否則民眾簽約繳款後不得轉售。」也意味著房地產新時代即將來臨。

陳傑鳴也說,7月以後投資客勢必會退場,並由自住客、換屋族接棒。因此,投資房地產需從自住、換屋的角度出發,挑選上不妨從建商的品牌、規劃、地段做比較,如鄰近重大建設、符合自住客居住空間的物件,均是抗跌保值的關鍵。

台中市近半年預售換約轉售量及2房待售件數統計。資料𢑥整: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台中市近半年預售換約轉售量及2房待售件數統計。資料𢑥整: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中28萬戶達50年使用年限 大地震隱憂議員促強制安檢
下一篇
2023年第4季房價負擔能力出爐!六都中有三都「過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