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用30年房貸也買不起正常房!一表看雙北蝸居時代來臨

台北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台北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5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信義房屋統計全國移轉面積與棟數資料指出,隨房價上揚,國人購屋面積越來越小,其中台北市今年前四月平均購屋移轉面積只剩22.3坪,小宅化蝸居趨勢明顯,新北市也只有25.4坪,為2016後新低。

根據統計,今年前4月全國平均買賣移轉面積為30.6坪,較2016、7年前少了3.1坪。

六都今年前4月買賣移轉面積平均最大的是台南市的36.6坪,不過2016~2022年台南市有3個年度平均移轉都超過40坪,今年寫下2016後新低的36.6坪。

資料來源/信義房屋
資料來源/信義房屋

高雄市前四月買賣移轉坪數平均也跌破30坪,也是近年首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高房價加上新大樓的公設比較高,即使國人已經普遍使用30年期房貸來降低負擔,還是出現越買越小的現象。

他分析,雙北市平均購屋面積只剩二十多坪,中南部地區的購屋型態也由透天當道,逐漸轉為電梯大樓型產品,且房價越來越高狀況下,建商為迎合消費者的購屋負擔,規劃產品也複製北部經驗,包括坪數縮減與推出更多的兩房產品,因此購屋面積統計也有變小的趨勢。

曾敬德表示,高房價區域很容易出現小宅化的趨勢,如香港也是有居住面積偏小的問題,除了高房價外,人口組成有明顯改變,也讓民眾對於居住空間需求下降,新案在規劃時會考量坪數、總價問題,壓縮部分空間以拉高坪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租金補貼、包租代管都能問 新北與租賃公會開諮詢櫃台
下一篇
輪到新北割韭菜? 3月超車台中登「繳稅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