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仲:高房價、人口組成改變 民眾購屋越買越小

本文共625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5日電

內政部統計月報顯示,今年前4月全國平均買賣移轉面積為30.6坪,創2016年上一波房市景氣低谷以來新低。房仲分析,高房價區域容易出現小宅化趨勢,加上人口組成明顯改變,民眾對居住空間需求下降。

進一步觀察六大都會區今年前4月的平均買賣移轉面積,台北市平均買賣移轉面積為22.3坪,相較之下,2017年到2022年,台北市多能維持平均24坪到26.6坪的水準;新北市去年平均移轉面積為25.4坪、創2016年後新低,今年前4月則維持平均25.4坪水準。

六都今年前4月平均買賣移轉面積最大的地區,是台南市的36.6坪,但2016年到2022年,台南市有3個年度平均移轉都超過40坪,今年前4月36.6坪反而是寫下台南市在2016年後的新低;至於高雄市今年前4月平均買賣移轉坪數跌破30坪,也是近年首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高房價加上新大樓的公設比較高,即使已使用30年期房貸來降低負擔,民眾還是出現越買越小的現象。例如雙北市平均購屋面積都不到30坪,中南部地區的購屋型態也由透天當道,逐漸轉為電梯大樓型產品。

曾敬德指出,北部建商南下推案,在房價越來越高的環境下,為迎合消費者購屋負擔,規劃產品也複製北部經驗,包括坪數縮減、推出更多的兩房產品,使購屋面積統計也有變小的趨勢。

曾敬德指出,除了高房價影響外,人口組成也有明顯改變,使民眾對於居住空間需求下降,因此建商在規劃建案時,也會考量坪數、總價問題,壓縮部分區域的空間,拉高坪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首季六都家庭購屋意願全數升高 專家:這項隱憂要注意
下一篇
房市轉熱亮出黃紅燈 16年來首見 3月預售屋推案、議價率、成交數全數走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