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打炒房效應 建商推案縮手

提要

六都、新竹前十大量縮行政區 衰退幅度四成起跳 桃園區年減97%最慘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本文共69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打炒房打到建商不敢推案。據591新建案統計,六都暨新竹縣市今年4、5月推案戶數量縮前十大行政區中,供給戶數全面衰退四成到九成以上,其中以桃園市桃園區衰退最多,年減幅達97.4%,平均單價也下跌19.1%。

專家指出,雖然房價仍是漲多跌少,但一旦房市降溫,過去推案量或房價衝太快的蛋白區,會最先撐不住,開始出現回檔跡象。另外,新北市淡水、泰山,台中市南區、南屯、太平等地,甚至高雄三民、左營等地也出現量縮。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公關組副主任畢務潔分析,近期《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力拚7月上路,加上適逢總統大選議題開跑,市場觀望氛圍衝至最高點,不少房價或推案量衝太快的行政區,因缺乏高價預售案撐盤而開始出現盤整,隨著市場前景不明,估計下半年將維持震盪走勢。

據統計,桃園市桃園區近兩個月僅有零星個案公開,區內小檜溪、中路兩大主力重劃區更是颳起寒風,導致當地不僅供給幾乎斷炊,房價也欲振乏力。此外,新興蛋白區亦未能倖免,像近年品牌建商積極插旗的蘆竹區,一口氣由600戶銳減至146戶,跌幅超過七成。

台中共三區進榜成為各縣市最多,不過,業者指出,由於南屯、南區可供開發的素地有限,新案往往要醞釀許久,因此供給量大起大落相當正常。另一地太平區則量減高達九成,主因就是去年同期就有「佳福大於」、「大毅日日幸福」多案進場,今年卻僅有一案登場,差距才如此懸殊。

雙北則有台北市士林及新北市淡水、泰山等地進榜。以新北市來說,泰山區因塭仔圳重劃區動能熄火,加上當地業者多以去化餘屋為主,推案戶數因而大減超過八成;淡水區則因去年有量體超過1,400戶的造鎮案「湯泉台北灣7」進場墊高推案水位所致。


延伸閱讀

推案策略轉向 以拖待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全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新理事長出爐 郭國任:推動估價助理人員法制化
下一篇
華泰名品城嘉義店簽約 2028年首期營運、2032年全數完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