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六都房市買賣移轉棟數 回溫

提要

超過2.1萬棟 月增33% 工作天數較多、短期大量交屋是主因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本文共9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六都昨(1)日公布5月買賣移轉棟數,共21,368棟,月增33.7%、年減6.4%,為近三年同期新低,5月明顯較上月回溫不少,專家指出,主要有三因素,包括市場景氣轉變、工作天數較上月多三成及短期大量交屋的關係。

信義房屋(9940)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會造成短期移轉大幅波動主要有三個因素,首先市場景氣明顯轉變,第二個就是地政機關當月上班天數,第三個則是短期大量交屋,也會造成移轉短期波動,而這次很明顯主要影響力量是來自於工作天數影響,4月地政機關只開門上班17天,進件辦理房屋移轉的案量相對較少,5月地政機關開門工作天數高達23天,工作天數比起4月多出35%,因此出現移轉棟數增加的現象,但觀察實際上仲介交易狀況,3、4月表現其實差異不大。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5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4月至5月初的市況,因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大致底定大致抵定,政策衝擊淡化,房市也回歸供需基本面,自住、長期置產需求撐盤,交易量回穩,加上5月新屋交屋潮挹注交易量能,讓六都5月建物買賣移轉量較4月成長33.7%。

綜觀六都5月份買賣移轉棟數,台北市2,553棟,月增29.3%、年減16.8%,新北市5,562棟,月增43.9%、年減2.8%,桃園市3,724棟,月增40.3%、年減2.8%,台南市1,952棟,月增8.7%、年減12.6%,高雄市3,525棟,月增34.0%、年減3.4%。

六都5月移轉量都優於4月,新北市及桃園市月增4成居冠六都,但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跟去年同期比則有深淺不一的跌幅,其中台北市減少16.8%跌幅最大。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分析,各都交易熱區在5月有所成長,尤其相對低價區買方較容易買單,有就業人口紅利的地區成交復甦機會大,如桃園市的龍潭區5月月增幅將近1倍,蘆竹區及觀音區也有近8成的漲幅,另外新北市蘆洲區、樹林區、汐止區單月移轉棟數站上3位數,也都有6成的月增幅,除了交屋挹注外,買方因核心蛋黃區價格高漲而轉進周邊區域的態勢明顯。至於南二都以高雄市回溫較為顯著,台積電議題對區域還是略有強心劑作用,反觀台南市交易顯得平淡。

延伸閱讀

專家:房市下半年量縮價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桃園首季家戶購屋比1.22% 六都中買氣最強
下一篇
泰嘉開發「世界之心」每坪比九份子便宜6萬 市場驚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