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買賣雙方認知仍有差距 房仲全台5月交易量持續量縮

本文共11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三大房仲業者今(31)日公布自結5月交易量,永慶房產集團全台月減10%、年增6%,中信房屋全台月減1.5%、年減9.8%,台灣房屋統計的七都月減1.7%、年增6.3%。房仲業者指出,買方對於價格仍屬保守,因此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出現差距,是5月普遍量縮的主因,較去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去年5月正值本土疫情,因此出門看屋少,房市也受到衝擊,導致比較基期較低。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5月全台門市交易量,台北月減7%、年增17%,新北月減15%、年增20%,桃園月減13%、年增13%,新竹月減9%、年增1%,台中月減6%、年增5%,台南月減8%、年增4%,高雄月減6%、年減3%。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今年農曆年後房市氛圍有好轉跡象,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政策衝擊淡化,讓自住買盤進場轉趨積極,房市交易逐月回溫。

不過,在近期外資回流、台股大漲下,增加屋主對後市的信心,雖不至於漫天開價,但也不願讓價出售,而買方期待房價下跌狀況下,購屋態度轉趨保守觀望,考慮期拉長,雖5月看屋量與4月相當,看屋意願不減,但付斡已不若3、4月積極,近期市場出現價格拉鋸戰,造成5月房市交易量縮。

對比去年同期,陳金萍指出,去年5月正值本土疫情擴增至每日8、9萬例,雖政府未調升疫情警戒,但民眾自發性的減少社交活動、降低群聚,民眾看屋量明顯減少,房市交易受衝擊,尤其以疫情重災區的北部區域量縮幅度最大,基期較低,這也是今年5月北、北、桃三大都會區有一成以上增幅的主因。

台灣房屋5月七都門市交易量,其中以桃園市表現最亮眼,桃園月增25.2%、年增28.4%,其餘分別為台北月減9.7%、年減3.1%,新北月減13.5%、年減2.2%,新竹月增5.3%、年增8.5%,台中月減8.5%、年增7%,台南月增5.3%、年增10.6%,高雄月減15.7%、年減5.3。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隨著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計畫在七月上路,法人購買住宅未來採申請制,因此市場資金出現轉移,不少法人著眼中小型土地和商辦等商用地產,尤其是桃園台南等區域,建地需求仍相當熱絡,且市場上中高總價的透天和別墅的交易也增溫,顯見高資產族在新政策上路前,已經先行因應和布局。

中信房屋5月門市交易量為台北月增1.1%、年減3.2%,新北月增0.9%、年增5.1%,桃園月增16.1%、年增14.1%,台中月減6%、年減22%,台南月減10.2%、年減17.1%,高雄月減16.9%、年減23.5%。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指出,5月全台成交量表現呈現北溫南冷,對照過往中南部交投火熱,現在冷卻的狀況,北部因有穩固的自住買盤護體,暫時保住交易量。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總統大選議題將開始發酵,買方對房市前景的看法是否樂觀,以及買賣雙方對房地產房價認知能否進一步消彌差距,這些都將影響下半年房市的交易情況。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不來龍潭地主悔不當初?房仲:漲勢仍凌厲
下一篇
房市轉熱亮出黃紅燈 16年來首見 3月預售屋推案、議價率、成交數全數走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