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明高職校地變建地?新美齊成功插旗內幕公開

本文共11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建商獵地新來源,瞄準退場轉型私校;據悉,新美齊(2442)近期拿下新北市新店寶元段逾2,200坪合建案正是成立逾半世紀、已退場私校「開明高職」部分校區,若全案正式完成簽約,將寫下上市櫃建商與私校退場後、校地活化合作的首例。

「開明高職」2020年停止招生,2022年六月最後一屆學生畢業;據謄本資料顯示,該校面積高達6,000坪左右,均為第四種住宅區用地,其中約4,000坪土地、建物登記在學校名下,學校熄燈後、規劃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中長期朝長照機構目標發展。

另外2,202.63坪土地則是向三位私地主承租,在學校退場後轉型,該地不再承租、將還給地主,而這塊地正是新美齊近期新簽下的合建案;對此新美齊董事長林傳捷表示,該地目前持續與其他持分地主洽談中,有後續發展的話會再公告。

按照新美齊規劃,全案將打造為地上24樓、地下四樓之住宅大樓,房產專家初估,該案總銷金額上看150億元。

房產專家分析,據去年五月頒布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私校確定退場後,在「校產歸公」原則,條文明定,專案輔導學校停辦後兩個月內,若無籌設或辦理其他學校,應報請解散,校產用於資遣教職員、清償積欠薪資與償還負債後全數歸公,捐贈給私校退場基金、中央機關或公立學校。

房產專家表示,學校用地要變成住宅、商業區用地,「點石成金」的過程其實不容易,一般來說要過四關,第一地方政府教育局必須同意。第二進行「都市計畫個案變更」,案件報請地方政府、並經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同意。第三再呈報中央政府,由內政部做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查。第四地方、中央政府均同意後,若變更為住宅用地要捐地三成予地方政府,變成商業區要捐地四成。

房產專家強調,新美齊取得「開明高職」部分校地案算是「特殊個案」、非通案,主因高達約6,000坪的校地中,其中2,202.63坪土地是向私地主所承租,在學校退場後,承租的土地就必須歸還予地主,私地主在拿回土地後,因基於活化土地考量與建商合建,才促成此案。

據新美齊先前公告內容顯示,簽訂新北市新店區寶元段902、912地號土地之部分持分合建契約,全案地主、建方各自分回比率約48%~52%,新美齊預計投入金額約39.6億元;據悉,該案2,202.63坪土地為三位劉姓私地主所持有,目前新美齊已與部分地主完成簽約;若全案全數完成與私地主簽約,將是上市櫃建商與私校退場後、校地活化合作的首案。

房產專家表示,「開明高職」位於寶中路、中興路三段上,就在今年九月將開幕的新店裕隆城對面,而新美齊所取得的902、912地號之土地,則位於寶中路上;接下來在裕隆城開幕後,區域將擁有國內最大「誠品生活」旗艦店外,還有影城、量販店、裕隆自營商場,將讓區域生活機能再提升,加上近捷運大坪林站、七張站,且區域在地買盤扎實,因此周邊區域才成為建商插旗的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泰金調查:房屋買賣意願續揚 逾7成預期房價漲逾3%
下一篇
股價漲大家叫好 房價漲卻被罵翻?專家點出1心理關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