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台這縣市老人最多! 新竹市最有錢也最敢生

本文共8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房屋集團觀察內政部最新人口資料,2023年4月全台65歲以上人口已達415.8萬人,佔總人口的17.8%,老化指數達147.9,為歷史新高,而各縣市中,老年人口佔比最高的縣市是嘉義縣21.9%,其次為台北市21.3%,以及南投20.3%,等於每五人中就有一位是高齡人口。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嘉義縣和南投縣屬於農業縣,受限於產業發展,長期流失青壯年人口,只剩銀髮長輩留鄉。而位居第二名的台北市,雖然有不少外來就業人口,不過因為房價長期居高不下,租屋比買房多,真正能落地生根的年輕人有限,久住台北者多半是長期扎根、習慣台北生活,不願搬離的老天龍人,使首都高齡人口比例偏高。

老年人口占比增加,對房市也會產生需求變化,張旭嵐指出,許多留鄉老人住老公寓或是大透天,隨著身體老化,爬樓梯會成為負擔,且屋況過舊導致生活品質不佳,因此換屋偏好一樓住宅或是電梯產品,也更重視周邊醫療便利性,所以鄰近大型醫院或復健診所的區段,將會是家有長者的家庭換屋時的優先考量。

14歲以下幼年人口占比最高的縣市,則為新竹市16.1%,其次是新竹縣15.6%,桃園市13.9%位居第三。其中新竹縣也是老人占比最低的縣市,堪稱全台最年輕都市。

張旭嵐分析,新竹縣市受惠新竹科學園區發展,吸引不少全台各地的高科技就業者移居,因為所得高,敢生能養,使新竹的幼年人口占比最高;而桃園市在大台北生活圈中房價最親民,社會福利也好,因此許多脫北的小資夫妻移居桃園,也是全台本島青壯年人口占比最高的縣市,因經濟壓力減小,更願意生養小孩,幼年人口占比屬六都之冠。

台灣房屋新竹園區關埔直營店店長甘坤鑫表示,離竹科最近的重劃區就是關埔重劃區,因有好市多和大型連鎖品牌,商業機能成熟,採買方便,成為竹科就業人口的購屋區域首選;不過也因為非常熱門,重劃區內的關埔國小、龍山國小年年額滿,而光武國中還得設籍九年才能卡位入學,顯見幼年人口增加速度快。由於竹科家庭多為四口之家,購屋主力產品為三房,甚至四房為主,關埔重劃區十年內新大樓單價在55~60萬之間,總價至少在2,000萬起跳。

資料來源/台灣房屋
資料來源/台灣房屋
關埔重劃區示意圖。圖/台灣房屋提供
關埔重劃區示意圖。圖/台灣房屋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房市3稅創佳績 財政部:4大主因助攻
下一篇
泰嘉開發「世界之心」每坪比九份子便宜6萬 市場驚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