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史上最驚駭的房產故事,所有特例都出現!5億高中生的一堂房產繼承課

台中賴姓高中生墜樓案牽涉不倫、同婚、陸籍入士、30筆房地,所有不動產繼承、贈與可能出現的特例和困難,好處與壞處,幾乎全部出現。圖為示意圖。 圖片來源:Freepik.com
台中賴姓高中生墜樓案牽涉不倫、同婚、陸籍入士、30筆房地,所有不動產繼承、贈與可能出現的特例和困難,好處與壞處,幾乎全部出現。圖為示意圖。 圖片來源:Freepik.com

本文共12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台中賴姓高中生墜樓案牽涉不倫、同婚、陸籍入士、30筆房地,所有不動產繼承、贈與可能出現的特例和困難,好處與壞處,幾乎全部出現。這情況實在太特別了,連日來各界討論熱度居高不下。

住商不動產執行總監徐佳馨這樣形容:這可能是史上最驚駭的房產故事,同時也是最全方位的民法親屬繼承篇考題。為什麼這樣說?

同婚法+民法新修正 男高中生一路適用

先簡單回顧賴姓男高中生墜樓案。賴今年18歲,根據媒體報導,賴是名義上的阿公和媽媽亂倫所生。媽媽則是大陸人,沒有國籍。由於賴是名義上的阿公親生,因此「阿公」陸續把價值約5億元、30筆房地逐年贈與過戶給賴。

賴雖僅18歲,但因今年1月1日起,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只要滿18歲就可以登記結婚,不需經過法定代理人同意,且同性婚姻自2019年起已合法化,因此賴在今年5月4日和夏姓男子登記同婚,但婚後2小時從10樓住處墜樓身亡。

徐佳馨表示,這案子幾乎是一堂超完整財產贈與、繼承課。

阿公精心布局 跳過遺囑逐年贈與

先談贈與。會採贈與方式移轉財產,通常有兩目的,一是節稅,另一是避免紛爭。賴父做了很好示範。

首先他很早就逐年移轉,過去每人贈與免稅額度為220萬,現在提高到244萬,提早規畫,分批贈與,可省不少稅。

另外,報載因亂倫關係,阿公和家人不睦,如果以寫遺囑方式分配財產,雖然不想留遺產給其他人,還是會有特留分的問題,且就算有特留分,還是可能引發爭執。但用贈與,喜歡給誰就給誰,沒人能反對。

不過,這案子也說明事先贈與可能帶來的壞處。

資產提早贈與移轉子孫,最常令人擔心就是,子孫財產到手後,就忘了孝順,年邁父母落得晚年淒涼。其次則是子孫擁有大批財富,容易遭致他人覬覦,可能拐詐,甚至引來殺身之禍。

賴姓高中生墜樓案疑點重重,真相仍待調查,如果最終查出有外力因素,正說明提前贈與確有不小危機。

母未取得台灣身分 新婚配偶獲一半繼承權

再來看繼承問題。賴墜樓死亡後,留下先前獲贈的30筆房地。民法對於繼承,有應繼分和特留分的分別,沒有寫遺囑交代分配,依照法律規定的「應繼分」依比例分遺產,拿到應該拿到的錢。

如果有寫遺囑,因為可能有人被偏愛,避免有失公平,法律上讓每位繼承人應該有「最少分配」的遺產比例。

由於事發突然,且高中生只有配偶沒有子女,在繼承順位上,除配偶外,第一順位為直系血親卑親屬,第二順位為父母,第三順位為兄弟姊妹。

以目前資料來看,法律上關係為配偶繼承一半,另一半由父母繼承。不過,若配偶涉及謀殺且判決確定,將無法取得繼承權,得由生母繼承。

只是根據報載,母親為未取得身分的大陸籍人士,按照台灣地區與中國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67條第1項規定,被繼承人在台灣地區的遺產,由中國地區人民依法繼承者,其所得財產總額,每人不得逾新台幣200萬元。

徐佳馨指出,這個案例複雜至極,是不是他殺,生母是不是最多只能拿到200萬,都還是變數。不管怎樣,這個案例也讓社會大眾上了一堂房產繼承贈與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政府拚命打炒房 為何頂級商辦市場卻愈打愈熱?
下一篇
房市轉熱亮出黃紅燈 16年來首見 3月預售屋推案、議價率、成交數全數走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