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提縮短移工遞補等待期 勞動部支持下修至1個月

本文共8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依就業服務法規範,一旦移工失聯後,雇主要等候6個月才能遞補移工,看護移工則有3個月遞補期,對此,多名立委提案盼能縮短移工遞補等待期,對此,勞動部表示支持,並建議家庭看護工遞補等待期間縮短至1個月、其他工作類別3個月。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2)日列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根據現行就業服務法第58條規定,在工廠的移工逃跑,雇主要等6個月才能申請新的移工,如果是家庭看護部分,則要等3個月才能申請遞補,共有跨黨派22名立委提案修正,擬針對家庭看護移工從3個月縮短至立即遞補至2個月不等,其他工作產業則為1個月至3個不等。

勞動部表示,近年人口結構快速變遷,每年工作人口減少18萬人,且國人就業觀念及習慣已改變,配合產業需求及國家建設經濟發展,以及基於人道考量、被照顧者家庭經濟負擔,支持縮短遞補等待期,建議家庭看護工遞補等待期間縮短至1個月,其他工作類別遞補等待時間縮短為3個月。

勞動部說明,家庭未能及時遞補看護移工,及居家照顧服務量能有限下,衍生照顧需求、家庭經濟及人力負擔,甚使勞工須離開原有職場,不利產業勞動力發展。事業單位人力包含國內勞工及移工,移工行蹤不明期間的人力需求,雖可由國內勞工及移工互為調配,但適度縮短遞補等待期予以補充所需人力,有助產業及經濟發展。

至於近來各行各業紛紛喊缺工,又以營造業與住宿及餐飲業缺工議題最明顯,對此,許銘春也表示,在3月的政策諮詢小組也同意農業移工名額從6,000名增加至1萬2,000名,而有立委提及依親打工解決缺工,內部討論認為「不失為解決的方式」,但比較迅速或可行應由農委會如渡假打工方式試辦,也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溝通,也認為可行將擬定相關計畫。

許銘春強調,開放移工需經過評估、討論,針對觀光旅宿、營造業部分,勞動部有跟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合作推動專案媒合人力協助方案,針對國內中高齡勞工、二度就業婦女、失業勞工等弱勢族群,都有雇主聘雇獎勵補助,希望企業主可以接受本國人力,盡量把工作機會留給本國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中28萬戶達50年使用年限 大地震隱憂議員促強制安檢
下一篇
2023年第4季房價負擔能力出爐!六都中有三都「過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