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把「積蓄」變房產 八年後的你會感謝自己

提要

這時候該不該買房?從投資上怎麼看?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140字

專欄作家 胡偉良

我一直覺得,這類問題除了攸關居住,也是投資問題。我們的金融市場投資品類太少了,所以,房子就成為了衍生投資品,成為硬資產,這應該是華人社會的特色。

買房是長期的任務

其實,我還是建議能買得起房的還是要買房,篩選一下自己的工作的城市、老家的城市,以新房為主去買一套。現在看來雖然貴一些,房貸也會讓自己很辛苦,但你想著這是投資,是零存整取,而且,還是所有投資品類中增值最快的,等過了五年、八年,再看看自己的選擇,我們就會感謝現在做了這樣的投資。

投資的目的之一是要避免通貨膨脹讓自己變窮

為什麼說是投資問題,還有個因素是通貨膨脹率。我們工資上漲,基本上是跑不過經濟發展和通脹的。20年前100元是什麼價值?現在100元又是什麼價值?但是,20年前房子什麼價,現在又是什麼價?

別相信那些譁眾取寵的通俗言論

有沒有發現,那些一直勸說叫你不要買房的人,可都是自己買了房,究其原因,不過是為了賺眼球和點擊率,譁眾取寵;多數的人不理性、不會思考,而人云亦云則是人性上的最大負資產,而投資講究的恰恰是耐心和理性。

把「積蓄」變成房產不會後悔

目前階段是市場冷清,逆向思維一下,也許是考慮進場的好時機;反而,人人都說自己買房賺了大錢的時候,倒要警惕!

作為一個崇尚理性的實務工作者,我覺得把“積蓄”變成房產,從總體來看是正確的,有了房產的人在當前是絕對不會後悔的。

我自己就有切身的感受,早年那時房價還不很貴,身為一個理工人,對房產沒有很深識和理解,以致於一再的買錯房和買錯時機,錯過了不少靠房產致富的機會,所以,我要奉勸有閒錢的朋友還是要進行大膽的不動產投資,否則錢說不定什麼時候就貶值了,會讓人追悔莫及。

「買不買房」這個問題若是放在10年前,甚至5年前,根本就無需考慮,有積蓄不買房的都是失敗者,但是到了2023年的現在,就會有不少人猶豫了,是不是應該把錢變成房子呢?

我覺得沒什麼好猶豫的,答案是應該換成房產。很多人有疑問,在經濟下滑,失業率增加的時候,房價也會跟隨下滑才對,但雖然眼前房市不振,但在通脹之下,房價總有回歸合理價位的時候,到時後房價還是會漲回去。

一定要牢記,不要拿國外的情況來套用在國內,這不符合實際情況,台灣絕不會走向日本那樣的泡沫經濟歷程。穩定房價對政府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透過改變調控政策就可以做到,所以,台灣的房價並沒有嚴重泡沫化的情形,縱然當前的房市景氣不佳,但大都市未來的房價還是會隨著人口的聚集而不斷穩定上漲,至於那些人口流失的地方,房價則不可避免的會逐漸下跌。

在目前這種不景氣並伴隨著資產貶值的時候,還有什麼能比房產更能安全保值的固定資產呢?所以把積蓄換成房產依然是最佳的選擇,不過一定要量力而行,盲目的加槓桿會陷入債務的泥潭。

本文由品嘉網授權轉載

以上專欄作家文章不代表本報觀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胡偉良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做過公務員,不到兩年離職,轉入民間部門工作,先後從事建材、營造業務,之後再跨足房地產領域。任職期間,基於工作上的需要繼續進修,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從商期間共經歷三次危機,資產三次歸零,均重新再起。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資誠:投資境外不動產前應先評估「稅後成本」
下一篇
「不被祝福的產業」 建商吐露心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