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被拍賣的屋主都是窮人嗎?法拍屋達人20年交易600間:很多人存款數百萬卻不會理財

提要

被拍賣的屋主都是窮人嗎?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359字

布克文化 作者: 吳鴻暉

編按:作者從一名計程車司機,蛻變成為法拍投資專家。他認為:「這個領域的競爭者較少,正可以作為投資的優先選擇。」20年600間的豐富資歷,他認為,從看似最難的入手,有助於更了解各種專業知識,之後即使遇到再難的情況也能夠迎刃而解、順利處理。

如同有舉過的案例,有人將房子法拍處置後,還有餘額數百萬,他不是沒有錢,只是不懂得如何處理資產。

另還有一種狀況也很常見,就是原屋主因某種情況,「必須」讓房子出脫,例如多人繼承房地產或為人擔保。

我曾經接觸過一個例子,某生意人因為好心幫朋友擔任保人,結果反倒被對方倒債所連累,背負龐大債務。

為此,他讓房子被查封,然後再由其他親友標下,由於那時房子不在他名下了,也就不用擔心失去這間房子。

在競標場上,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法拍屋的價格會跌到很低,但若以上述案例來說,因為那些親友勢在必得,務必要標回房子,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下,就有可能用很高的價格,甚至就跟市場行情差不多價錢來買回。

法拍屋市場是千變萬化的,有多樣的可能。若是我遇到上述的案例的情況,能事先知道有這樣的事件背景,我是不會去參與投標的,因為已經知道不可能用低價得標了。

相似的情況還有一個例子,王媽媽知道同一個社區的隔壁房子要被法拍,王媽媽為了想要讓自己妹妹搬來當她鄰居,因此她對這個法拍物件有很高的意願承受,就算價格高些,反正低於市價都可以接受。

這類的案子,其實也不少,經常我在法拍屋競標現場,看到投標人好像彼此都認識,還互相打招呼,才發現原來對方彼此都是鄰居。

最好只參與「可點交」的物件嗎?

富貴險中求,以我來說,我是各種類型的法拍物件都可以參與,因為以我豐富的法拍經驗,覺得看起來麻煩越大的物件,越有獲利空間。

當然,對一般初入行的投資人來說,還是選擇比較安全保守些的為佳,一開始只做「可點交」物件比較好。

另外一種處置方式,就是找到對的人代為投標,那也同樣可以享有投資的好處。

其實以我的經驗,這世上沒有「交不了的」房屋, 每個房屋背後都有故事,只要願意花功夫去了解,就能夠找到切入的點,讓事情更圓滿解決。

舉例來說,我曾經標到一個物件,那是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產權不完整」物件,一整棟五層樓的法拍標的。標到後,我只能點交其中的一層樓及部分樓層房間,其他無法點交的,都是因為「保障合理佔用人」(也就是租客)而無法點交。

這案子,其實是做弟弟的人不擅理財,因為賭博等因素,把房子抵押賠掉。

但他的姐姐很有錢也很懂法律,還自己經營一家保經公司,於是就預先開立假租約,把房子租給自己的家人,造成不能點交的現況。

然而因為價格夠低,我依然標下這物件,且我不怕麻煩,甚至還很開心的和姐姐他們說:「很高興現在我們成為一家人。」既然是假租約,姐姐他們當然沒有真的要住在這,我當時一入住,她們即刻搬走。

但只要租約在,房子就不能點交。這我也不擔心,既有租約,我就來當現成房東也很好。

她可以不住這裡,但房租要照繳。

隔月我們去保經公司拜訪姐姐,也順便收租,同時禮貌請教房子的事。我們的行為都合法,反倒對方是假租約侵佔,後來姐姐那邊自知理虧,最終跟我們談好一個價碼,就把房子整個還給我們。

總之,不要怕麻煩,這類案件競爭者少,反倒會是獲利的所在。

本文摘自布克文化出版的《法拍屋投資攻略:全能法拍王吳鴻暉,無私傳授合法暴利的秘密,20年600間的實戰經驗,法拍必勝12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為城邦出版集團旗下的出版社。 布克文化為小型綜合型出版社,出版範圍涵蓋旅遊、財經、健康、瘦身、食譜、學習、電影、圖文、戲劇、等相關出版品。布克圖文書質量兼俱,獲獎無數,以台灣出版最高榮譽金鼎獎為例:《TO by 通勤日記》入圍第32屆金鼎獎,《瘋狂日記2》《Mr.Pig2:實現夢想的祕密》入圍第33屆金鼎獎。 布克的出版理念:以讀者的閱讀價值為出發點,因為book讓我們更靠近。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歐美建設16萬坪綠地「向森青」三周強銷六成 房市矚目
下一篇
房市轉熱亮出黃紅燈 16年來首見 3月預售屋推案、議價率、成交數全數走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