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2年起房市分化,預售屋還沒降價,中古屋未來二年還會持續下跌

提要

近期房市觀察紛紛擾擾,中古屋、預售屋的市場已經出現分化現象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893字

專欄作家 胡偉良

在Fed不斷「暴力」升息下,全球股市下跌不休,房市也同樣紛紛擾擾,房市走向眾說紛紜,做為一個房市的長期觀察者和實務工作者,對於未來房價,我想提供一些看法供大家參酌。

首先,先告訴大家,當前的房市,中古屋、預售屋的市場已經出現分化現象,並不同調。

1.中古屋:

但中古屋的房價在2021年以來,追隨預售屋房價「順勢而漲」,今年在經濟多重利空之下,已紛紛被打回原形,房價呈現不少的跌幅。

中古屋的下修空間最大,主因是數量多供給量大,但因為年輕人普遍不喜歡,所以需求愈來愈少。未來1、2年中古屋房價將持續下跌。

2.新成屋:

因營造成本較低,上波因搭上預售屋上漲風潮,乘勢漲價,而在近期整體經濟環境不佳下,房價重新打回原形,重回2021年的水準。

3.預售屋:

當前的房價「在預售屋和中古屋之間早已分化」,亦即預售屋的房價和中古屋的房價已經分道揚鑣,不在同一個水平上;預售屋的房價受到營造成本的制約,迄今尚未出現降價的情形,此有「國泰房價指數」(針對預售及新屋物件)、內政部主計處「住宅價格指數」可以佐證。

市場除少數特殊個案可能有「少量」降價或議價空間外,大多仍將是「鐵板」一塊,形成交易量大幅縮減,但房價卻難以下跌的窘境,甚至「有價無市」。

整體房市:

根據下表的統計資料可以觀察到,今年8月份預售屋的交易量只有去年高峰的2成,以台北市為例,從2021年10月的556戶,跌到今年7月的110戶;反之,今年8月份中古屋的交易量則約為去年高峰的4成半,以新北市為例,從2021年10月的3031戶,跌到今年7月的1374戶,這個比例上的差異,似乎顯示預售屋的房價引發了更多的觀望,而中古屋的房價的抗性(觀望)則比預售屋來得小。

再詳言之,2021年,不論預售屋、中古屋售價、交易量均高,在買房抗通膨的風潮下,形塑了房地產的順銷期,而到了2022年,在升息、貨幣緊縮、經濟前景不佳下,預售屋交易量銳減,今年7月的交易量甚至較去年10月份的高峰減少了8成(台北市),而中古屋今年7月份的交易量則較則交去年9、10 月的高峰量少了約6成,亦即受影響的程度不如預售屋,也反應中古屋的降價彈性較大。

本文由品嘉網授權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胡偉良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做過公務員,不到兩年離職,轉入民間部門工作,先後從事建材、營造業務,之後再跨足房地產領域。任職期間,基於工作上的需要繼續進修,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從商期間共經歷三次危機,資產三次歸零,均重新再起。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七都首季房價漲幅出爐 房仲:今年漲勢恐很有感
下一篇
購屋人有感嗎?今年首季全國新建案房價季減15%、寫兩年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