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只看到賊吃肉,沒看到賊捱打?建商第一手觀察:房市走向分化 80%建商會死掉

提要

房地產今年的發展走向會漲?還是跌?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078字

專欄作家 胡偉良

2015年開始,台灣的房地產走下神壇,終止了長達12年的上漲之路,有人說房地產的世紀結束了,房地產在國民經濟上的地位將產生巨變。

2020年隨著疫情爆發全球央行貨幣大放水,房市脫離熊市,重新走向復甦,房市重新啓動新的週期。這個新的週期會和以前的週期不同,產業定位、供求關係、政策環境以及房地產的市場結構都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有一些幼稚的觀點認為,房地產不死,我們的經濟就不可能有創新。但是,事實是:

1.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的地位不會改變

有人還說,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的地位結束了,這句話並不實在。

看看美國,做為一個很少炒房,且土地資源豐富的國家,你會發現,房地產在GDP中的比重在美國所有行業裡面仍然名列前茅,排在前兩名。

不管你承認不承認,喜歡不喜歡,房地產始終都是人類進入城市社會之後非常重要的產業。

鑑於房地產在國民財富配置中的高比重,以及房地產泡沫破滅之後對整體經濟的殺傷力、導致政府除了不樂見房價過高外,也很難放任房價出現快速下跌。

這意味著政府的打房永遠只會扼止房價的過份暴漲,而不可能昰打垮房地產。但政府也不會容許房地產再回到以前的炒房時代,房地產回歸民生居住需求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2.以後房市會分化,房價不會普漲

以後台灣將只有20%的開發商活下來,80%的會死掉;

只有20%的城市有投資價值;

只有20%的房子值得購買。

有人或許認為建築開發商少了,是不是會造成壟斷,讓房價更貴?

很多人總是以為做開發商的都是暴利,其實,只看到賊吃肉,沒看到賊捱打,即使在最好的年代,房地產企業也有不少倒閉的案例。

至於20%的城市具有投資價值,台灣很小,卻擁有六都和 十幾個縣市,說實話,以後房地產能夠作為投資的城市肯定不到3個的;從供求關係看,住房短缺的時代基本上已經結束。

但是,台灣的好房子仍然短缺,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目前台灣所有的城市都缺好房,在一個城市,好房子的比例能夠達到20%已經算難能可貴了。

3.房地產進入一個全新的週期

隨著台灣人口進入負增長週期,台灣將進入城市競爭週期,一個城市有沒有未來,關鍵取決於人口的流入流出的方向。

在人口流向上,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重新定義,中小城市,如果宜居,如果區位好,如果有產業競爭力,仍然會吸引人口流入。

未來城市只有兩類:人口流入的,以及人口流出的。

就今年而言,我的判斷是: 區位優勢不錯的城市和地段,房價續漲的概率很大。

但大量的小城市的房價現在就是歷史頂峰,不會再續漲。

本文由台灣商務平台授權轉載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免責宣言: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胡偉良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做過公務員,不到兩年離職,轉入民間部門工作,先後從事建材、營造業務,之後再跨足房地產領域。任職期間,基於工作上的需要繼續進修,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從商期間共經歷三次危機,資產三次歸零,均重新再起。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第1季上市櫃企業砸421億元買不動產 商辦、廠辦占比超過一半
下一篇
「不被祝福的產業」 建商吐露心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