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近十年買房虧損的人變多!四個理由 房產投資不再隨便買隨便賺?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065字

專欄作家 胡偉良

買房子除了自住,最好也同時考量房產的投資效益,這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學問。

有人講,房價一直是持續上漲的,隨便買房的人不也都賺了嗎?10幾年以前確實如此,但近10年來買房虧損、住進套房的不在少數。

現在買房是需要有判斷能力,才能保障不誤入岐途。筆者認為投資房產要注意以下四個方面:

1.城市的選擇。

我一直堅持的觀點是,只有一定規模的城市才有真正的房地產投資價值。大城市的房產不僅有居住需求,還有金融、身份的需求,當然也有生活機能、城市紅利等實實在在的需求。

長期看來,只有人口持續保持一定幅度流入的城市,其房地產才有較大增長潛力。這也說明了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房價為什麼始終保持領先,至於台北市,則因受限於已無可供開發的素地,而成了人口未增但房價卻持續走高的特例。

當然,除了上述區域之外,一些新近開發的新興高科技園區,也都是明日之星,高端、高薪的人力入駐,必然帶來新的房市需求 。

2. 區域的選擇。

其實選擇對了一個城市,投資成功機率也會達到70%以上。但是還有功課要做,就是城市內區域的選擇。

我的建議是,儘量避免破舊的老區,選擇新發展的城區,特別是城郊結合的新區,像2、30年前避開萬華,選擇信義(新發展的城區)、內湖(城郊結合的新區)就是正確選擇。

至於現在怎麼選擇?則要注意政府的中長期規劃走向,其目的是再造經濟增長點,帶動全市發展。

至於為什麼要避免破舊的老城區呢?因為老城區發展非常成熟,許多功能配套是沒辦法改變的,且已經沒有新的素地供應,房子老舊、交通擁擠,增值潛力不大,最多隨大勢小漲。

像我們知道,這一波房價上漲,主要其他區域都漲了一輪,老舊城區才象徵性的補漲一些。遇到經濟危機時,其抗風險和流動性都會比新城區差很多。

3.面積選擇。

投資型房產,購買面積不能過大。因為房子是用來住的,接手的人一般是剛性需求。一個城市的房子,每到一個總價帶都會面臨一定瓶頸期,成交量會顯著減少。

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購買力問題,即大部分的民眾已經無力負荷當前的高房價:而有實力的人也不會去接手你的二手房,會優先買新房。

至於買多大面積?大致的原則是,房價越高的區域,購買面積宜越小,20~30坪最適合出手,最好不要超過50坪。

4.品牌選擇。

好的品牌建商的房子會有溢價(Premium),也是房子保值增值的利器。相信買過房的朋友都知道,有品牌建商一般在房屋營建品質、園林景觀、生活配套等都做的相對較好。

本文由台灣商務平台授權轉載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免責宣言: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胡偉良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做過公務員,不到兩年離職,轉入民間部門工作,先後從事建材、營造業務,之後再跨足房地產領域。任職期間,基於工作上的需要繼續進修,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從商期間共經歷三次危機,資產三次歸零,均重新再起。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上一篇
首季六都家庭購屋意願全數升高 專家:這項隱憂要注意
下一篇
泰嘉開發「世界之心」每坪比九份子便宜6萬 市場驚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