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是泡沫就得擠掉!日、美在房價暴漲之後,為何決定不力保房價?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717字

專欄作家 胡偉良

不可否認的是,日、美兩國在經歷過房產破滅後,都付出了極其慘痛的代價,特別是日本,引發了大量失業潮,短期經濟發展受到重創。但他們當年的政府都知道,如果讓房產泡沫繼續發展,肯定有破裂的一天,猶如一個氣球,不可能支撐無限吹氣,等氣球吹大到一定的程度,即便是神仙也無法扭轉乾坤。

在房產泡沫破裂後,日、美逐步調整了經濟結構,國家經濟從過度依賴房地產到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創新企業不斷湧現,據報導,2015年全球創新企業100強榜中,日本占了40家,美國35家,兩國占比75%。大量創新力量興起的背後,則是各路資金的支持,因為這兩個國家吸取了之前的教訓,不會再冒風險去投資房地產。

值得一提的是,當房價回落平穩後,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服務行業也開始崛起。因為自房地產破滅以後,曾經高昂的商品不得不降價,此後也改變了業經營方式,開始走物美價廉發展模式,房價回歸後,越來越多的民眾有錢用來日常消費,這也促進了消費的快速發展。

從本質上來看,房產泡沫的不斷擴大,只是一個擊鼓傳花的遊戲,只會富了少部分投機者,人與人的財富差距也會越來越大,對社會安定和人們的幸福指數都會形成衝擊,可見,是泡沫就得擠,任由其發展,最終一定會得不償失,房產泡沫也不例外。短期的經濟失速與長期的健康發展,選擇後者才是從長遠計。

炒房基本上是一種財富的掠奪,透過賺價差,把房價炒高,對整體經濟也沒有什麼幫助;不像投資,投資人是把資金投入,對房地產做中長期持有,期間也提供買不起房的人一個居所,對社會算是正面的貢獻,兩者在本質上是截然不同的。

本文由台灣商務平台授權轉載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免責宣言: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胡偉良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做過公務員,不到兩年離職,轉入民間部門工作,先後從事建材、營造業務,之後再跨足房地產領域。任職期間,基於工作上的需要繼續進修,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從商期間共經歷三次危機,資產三次歸零,均重新再起。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上一篇
台中28萬戶達50年使用年限 大地震隱憂議員促強制安檢
下一篇
2023年第4季房價負擔能力出爐!六都中有三都「過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