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原物料、工資上漲 所有房子都該漲價嗎?

提要

原物料、工資上漲下的房地產業

本文共601字

專欄作家 胡偉良

首先,得承認,目前沙子、鋼筋、混凝土還有人工費等等,確實漲價了,而且漲得非常厲害。但是,如果以為沙子、鋼筋、混凝土、人工等漲價了,所有的房子都該漲價,那也想得太簡單了。

為什麼呢?因為在不同區域中,營建成本所佔的比例都不相同,高房價地區(指房價60萬以上的區域),營建成本反而只占房價成本中不大的比例(小於4成),尤其是像台北市這樣的高房價地區;反之,房價40萬以下的區域,營建成本往往佔了房價5成以上的比例。

也因為在高房價的房子中,開發商的利潤空間足夠大,所以,營建成本漲價了,房價不一定要漲,他們首先要考慮的,就是市場。不然你漲價了,別人不漲,甚至促銷,那你的房子銷售情況還會好嗎?

而且,目前的房地產市場已經趨穩了。當下房子不見得好賣,持幣觀望者越來越多,這個時候,開發商不漲價,加快資金回籠,也是個很現實的選擇。

隨著市場成熟乃至飽和,大家對房子成本都有基本的了解,所以才會要求房價回歸合理價位上,這是大勢所趨。開發商、炒房者、已購房者,這三類人最反對房價下跌,但市場上沒有任何一個商品可以一直享有暴利,卻還強行要求大家買單的。

決定開發商銷售策略的,主要是市場。畢竟房子也是一種商品,世界上沒有只漲不跌的商品,是漲還是跌,得看供求關係。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商務平台,原文請點此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免責宣言: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胡偉良畢業於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做過公務員,不到兩年離職,轉入民間部門工作,先後從事建材、營造業務,之後再跨足房地產領域。任職期間,基於工作上的需要繼續進修,並先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從商期間共經歷三次危機,資產三次歸零,均重新再起。目前從事房地產生態系的建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桃園首季家戶購屋比1.22% 六都中買氣最強
下一篇
預售市場睽違16年又見黃紅燈 房價「沒得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