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主題型永續基金 有望成為下一波產品亮點

本文共15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過去幾年在全球疫情洗禮下,許多產業及供應鏈秩序、貨幣政策走向與市場表現,因環境快速變動而出現不同樣態,永續投資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快速茁壯。隨著永續策略有望化簡為繁、多元發展更貼近投資人與產業需求,主題型永續基金將有望成為下一波產品亮點。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王碧瑩表示,全球市場正經歷深刻轉變,挑戰傳統投資框架,參與永續發展及掌握趨勢,將成為未來規劃商品的關鍵因子。在各種政策、基礎建設需求等多重力量推動下,持續推高永續投資規模;根據統計,全球 ESG 股債基金去年下半資金回籠,今年持續流入;2022年 ESG 相關策略的股債基金,淨流入金額即有近千億美元。

王碧瑩表示,全球永續產品發展趨勢正在從 ESG 延續至影響力投資。安聯環球投資從1999年成立第一檔永續發展基金以來,一直致力於新的投資策略的開發,目的就是希望這樣的策略可以更貼近法規的要求,但更重要的是更貼近投資人的需求。

王碧瑩表示,正是因為這此動力,投資策略從 SRI 策略,挑選各產業中 SRI 表現最佳的模範生進行投資,到後來進一步聚焦氣候參與改善成效策略、淨零碳排,而開發出的 CEWO (氣候風險改善成效)、KPI base 等,而目前則會強化在影響力聚焦的策略,包括符合聯合國永續目標的 SDG align 策略,以及影響力投資。

王碧瑩強調,滿足客戶對於不同永續投資的不同需求,正是安聯永續投資策略與其他業者最大的不同。以 SDGs 永續投資為例,透過主題投資策略最能夠有效掌握投資機會,於是著手建置了專屬的主題股票投資團隊、投資流程進行投資策略的發展與投資管理,因此,永續主題投資對於安聯而言,不是單一產品,而是一系列完整的策略發展。

王碧瑩表示,實際上,聯合國的17個永續目標都是投資趨勢,也因此將17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歸納成八個投資主題,並依此發展出涵蓋不同目標的投資策略,有的策略是瞄準單一主題、有的則是聚焦多個主題。

在落實面,安聯投信從四個面向來落實集團的永續理念。王碧瑩表示,首先是在響應主管機關永續發展轉型政策方面,安聯投信在2022年已完成 ESG 治理架構,同時將是第一批需在2024年公布永續報告書的領先的資產管理業者。也同時在幾個永續工作小組中擔任主席,為產業貢獻心力。

其次在產品部分,王碧瑩表示,長期目標是提供台灣投資人多元化的永續產品,無論是透過境內基金的發行或境外基金的引進,希望用最快速度讓投資人有機會參與這樣的趨勢與機會,目前安聯旗下共有四檔證期局核可的 ESG 產品,包含股票與債券基金,而這絕對是不夠的,目前安聯環球投資的總管理資產中有58%的資產為永續產品,目標是70%,因此以台灣目前狀況來看,還有努力的空間。

在盡職治理部分,王碧瑩表示,雖然台灣上市櫃公司的 ESG 議題與碳排放等資訊揭露尚在循序發展階段,不過並沒有原地等待,相反地,自2019年起,在台灣導入許多集團資源與系統,透過建構完整的資料庫,以及「議合 (Engagement) 」與「代理投票(Proxy Voting) 」這兩大項盡職治理的核心,逐步建立安聯投信對台灣上市櫃公司在ESG議題上的正面影響力。例如: 台灣仍然有很多企業對於減碳的理解是很模糊的,但在國外的 KPI base approach 就是透過和企業共同探討減碳的方法與目標,有助於在這方面協助台灣企業一起邁向淨零碳排的長線目標。

在永續理念分享與倡議,王碧瑩表示,這幾年透過主管機關、學校教育、公民活動等不同的管道與活動形式來做,初期在主管機關正在建構永續治理架構與法規階段,花了較多時間與資源與主管機關分享國外法規治理架構與趨勢,接著則是藉由在學校教育、研討會與活動,讓永續觀念更為普及。

安聯投信發行:總代理ESG主題境內外基金。廖賢龍/製表
安聯投信發行:總代理ESG主題境內外基金。廖賢龍/製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月投資人減碼台股 統一奔騰基金規模逆勢增逾5%
下一篇
第一金小型精選 績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