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建股抗通膨 攻守兼備

本文共7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澳洲及加拿大央行在暫停升息後6月又啟動升息,跌破市場眼鏡,投資人重新調整對仍在對抗通膨問題的聯準會貨幣政策,雖預期6月不升息機率高,但預期7月將再升息1碼。法人表示,今年漲幅落後科技成長股的基礎建設產業,在成長股出現獲利賣壓之際,公用事業、基礎建設產業可望受惠資金轉移。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預估,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7%、較3月預估上調0.1個百分點,2024年將略微加速至2.9%,但仍低於疫情前七年平均3.4%的增長速度,反觀OECD通膨率預估從今年的6.6%放緩至明年的4.3%,高於疫情前水準且仍遠高於央行設定的2%目標。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經驗顯示,在通膨率高於平均期間,基礎建設股票平均年化報酬率達11.6%,優於全球股市及美國股市平均4.6%及5.7%的表現,也優於美國公債及全球債市平均約1%至3%的漲幅,可見基礎建設公司有獨特的通膨轉嫁能力。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尚恩·赫斯特(Shane Hurst)表示,基礎建設轉嫁通膨能力原因有二,一是經濟陷入衰退,消費者仍必須使用水電瓦斯、付費道路和其他必要的基礎建設服務,讓基礎建設股票在不同的景氣循環期間仍能維持穩定的獲利表現。

二是不同於一般企業獲利在通膨環境有下修壓力,多數基礎建設公司在法規和長期契約支持下,能將通膨風險轉嫁到終端消費者,包括公用事業、付費道路或鐵路等使用者付費資產。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指出,市場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動能有轉弱跡象,上半年成長股飆漲後可能漲多休息或波動較大。

反觀今年表現落後的基礎建設產業,具備政策利多、剛性需求穩定,與跨境旅遊、減碳經濟等挹注,有機會在成長股波動行情中,展現攻守優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平衡基金 抗震力強
下一篇
八檔ETF調整成分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