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投資級債 資金追捧

提要

歷史經驗 升息循環結束 相關商品可望迎來多頭行情 可伺機布局

本文共7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淨淳/台北報導

美國近期總經數據好壞參半,不過在債務上限危機解除,且下半年企業基本面有望好轉下,市場有機會震盪走高。法人指出,美國第1季GDP及耐久財顯示消費動能有撐,PCE則凸顯通膨回落速度不如預期,利率期貨反映市場推遲對降息時點預估,眼見未來將有利差收斂空間,法人資金已經回補美國高評等投資級債。

目前國內銷售的投信發行投資級債,主要分成美國、全球、新興市場、亞洲等不同區域類型,若進一步檢視這些不同類型投資級債基金近一季台幣計價的平均績效,以美國企業債2.09%最佳,其次才是全球型的1.19%,以及亞洲的1.11%。

PGIM保德信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黃相慈表示,根據近五年的統計,美國投資級企業債殖利率平均達5.4%,大幅優於歐元投資級企業債的4.3%,考量美國升息已進入尾聲,歐元區及英國仍需維持升息路線,對於以歐元、英鎊計價的投資級債仍需消化升息的利空衝擊,美國企業債長期具殖利率優勢。

黃相慈分析,觀察近幾年債市資金動向,除碰到利率大幅攀升、債市波動加劇,資金才會出走,如今隨著外部升息環境轉向,特別是美國投資級債市,看好企業獲利能轉佳,預期後續資金將有很大的回補空間,進一步帶動債券價格揚升。

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艾倫指出,1984年至今歷次升息循環結束後,美國投資級債券收益成長皆表現亮眼,從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至一年的期間,反彈幅度分別達1.9%、5.9%、10%、16%。投資級債券可望迎來多頭行情,市場對貨幣政策寬鬆預期,經濟走緩,帶來避險投資需求等,有機會推動美國高評級債券上揚。

新光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淑蓉則認為,美國四次降息循環期間,全球債券指數的含息平均報酬達12.78%,若扣除利息,不含息的平均報酬也有3.69%,全球債券基金由於投組配置較為多元,且長期主要報酬來自多元債息收入,淨值波動又較股市小,可作為今年核心配置的選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東南亞投資機會與挑戰 安永剖析策略布局及未來潛力
下一篇
台股挫774點 3大熱門 ETF 同創新低、140萬股東住套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