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蘭克林華美AI 犀利

提要

今年來漲幅達28% 表現稱冠同類型 法人建議逢低進場

本文共796字

經濟日報 蔡靜紋

隨第1季美國中小銀行倒閉事件、6月初美國債務上限提高爭論等風波衝擊降低,多數資產管理業者認為,市場將持續聚焦經濟基本面,且回歸關注整個AI科技產業發展,而AI新科技與新應用就是不可忽視的重點,建議投資人第3季持續投資相關基金。

據理柏資料統計6月1日,國內已核備的十檔AI科技型基金中,以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近三個月上漲17.4%表現最佳,今年來漲幅達28.2%,居同類型科技基金之冠,且六個月、近一年漲幅分達18.4%、15%報酬表現優於平均分別僅9.5%和5.4%,而波動度(標準差)6.3%也低於同類平均7.2%。

市場認為經過6月5日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接續通過提高舉債上限,短線不利因素解除,雖然通膨數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年增約4%至5%,但聯準會傾向等待一段時間,觀察貨幣政策產生的效應,整體而言,貨幣緊縮漸近尾聲,對股市負面影響減緩,資金可望重新回流股市。

據了解,雖第1季S&P500 EPS年衰退2.1%,第2季預估是年減6.4%,目前第3季有機會回到正成長,2024年獲利預估成長8.5%,企業獲利成長性逐步改善;銀行財富管理處分析,現階段宜核心持有創新科技領域或具長線競爭力的企業,適時增持受惠的個股。

資產管理業者分析,以AI商業模型來看,算力、算法和運算平台相對受惠較多,其一是雲端平台業者需採購較多先進製程的半導體,故半導體將受惠,其二是最主要的應用在軟體,而軟體要有好的應用才可以帶動AI發展,故可提供解決方案或較佳服務,可以增加客戶生產力的軟體較受關注。

從2020年全球AI市場規模2022年1,190億美元,預估2030年成長至1.59兆美元,近10年年複合成長率為38.1%,預料雲端平台、先進製程半導體、軟體業者等三大次產業將持續有表現空間。法人認為,投資人宜趁早逢低布局,或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累積,持續掌握AI新科技的高速成長,參與這波AI新趨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月投資人減碼台股 統一奔騰基金規模逆勢增逾5%
下一篇
第一金小型精選 績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