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科技基金 Q3投資新寵

提要

十大投信調查 相關族群重回最受推薦寶座 美股、台股與投等債也被點名

科技基金示意圖。istock
科技基金示意圖。istock

本文共8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近期美、台等股市持續走強,市場不確定因素仍多。從最新十大投信公司第3季基金推薦調查發現,投資市場氛圍丕變,資訊科技股票型基金暌違五個季度重回最受推薦基金寶座,美股基金退居第二,台股、投資等級債基金同列第三,顯示成長股勢力重新抬頭。

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4月底,境內基金規模前十大投信公司依序為元大、國泰、群益、富邦、中信、復華、安聯、凱基、台新、柏瑞。

針對十大投信第3季推薦基金(可複選)統計,資訊科技股票型受到產業庫存調整衝擊,在去年底調查今年首季推薦基金時一度降至僅獲一票,前次爬升至四票,到本次快速攀升至八票,高居各類型基金之冠。

近期頻創波段新高的美股基金則由前次的八票降至六票,排名第二;台股基金本次獲五票,略低於前次的六票,投資級債券基金則從四票增至五票。

綜合法人看法,資訊科技股票人氣回升是「兩權相害取其輕」的選項,因市場普遍推測聯準會升息告一段落後,仍將持續高利率水準一段時間,不會馬上降息,加以美國等主要國家面臨經濟衰退疑慮,對多數企業營運產生壓力,而大型科技股擁有大量帳上現金,借款需求低,且在AI、電動車等趨勢帶動下,成長動能受景氣衝擊相對輕微,被視為相對安全的避風港,從近日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創波段新高可見一斑。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進一步表示,年初以來ChatGPT引爆AI投資話題,美國是AI領域投資最多的國家,且AI發展初期進入門檻較高,由大型科技公司帶頭可能性較高,故科技股、美股表現值得留意。不過,市場亦高度關注經濟放緩情況,訴求穩健配置的資金在避險需求下,將回流投資等級債,表現可關注。

安聯投信表示,隨著美聯準會升息制高點後,股市表現通常為正向,歷經評價面修正的成長股可望有所表現;元大全球優質龍頭平衡基金研究團隊認為,科技股當中,硬體類股有望第2季落底,下半年成長將優於上半年,軟體股隨企業IT支出成長,及近期AI議題火熱有助帶起一波復甦期待與投資熱潮。

台股方面,李宏正認為,市場持續凝聚企業基本面回升共識,金融緊縮情勢放緩後隨著下半年傳統旺季到來,亦有助支持台股表現,仍看好台股盤勢震盪築底後的向上格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4理柏台灣基金奬 四基金全壘打 三家公司奪團體獎
下一篇
八檔ETF調整成分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