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ETF總規模衝2.8兆元

本文共7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5月以美股為首的全球股市掀起慶祝行情,加權指數同步大漲999點,日股也創下新高。儘管債券市場因受到聯準會(Fed)升息的不確定性影響,表現較為黯淡,不過,也提供資金逢低布局的契機,因此,帶動5月ETF總規模增胖1,544.47億元或5.6%,來到2.89兆元新高。

根據CMoney統計至5月底,5月單月規模增加超過百億元的ETF共有四檔,其中三檔為台股ETF,受惠於AI帶起的投資旋風,科技股占比高的台股一路走揚,上演千點行情。

增加最多的ETF是投資台灣上市市值前50大企業的元大台灣50,單月增胖321.5億元,且上月間規模跨過3,000億元大關,成為國內首檔ETF達成新里程碑,月底規模來到3,037.63億元。

增加第二多的是國泰20年美債,單月增加162.79億元至324.44億元。由於Fed維持緊縮性貨幣政策下,美國景氣、通膨降溫趨勢不易改變,為債市帶來長投機會,在買盤積極搶進下,5月26日已經暫停初級市場申購,國泰投信已送出追募申請。

國泰永續高股息單月增加162.63億元,排行增加第三多;上個月中除息0.27元,用三天完成填息,投資人股息以及價差都賺錢,帶動月間跨過2,000億元門檻來到2,040.71億元。

至於元大高股息亦增加141.94億,來到2,130.04億元,上月底元大投信宣布,元大高股息由年配改為季配息、同時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插旗1、4、7、10月除息,今年7月將進行第一次季配息,帶動成交量放大。

元大AAA至A公司債、元大台灣高息低波以及元大投資級公司債三檔單月規模增加金額也在50億元之上;反之,國泰A級公司債、元大美債1-3、期元大S&P原油反1、元大美債20年等單月規模減少15億元之上。

近期債券ETF交投火熱,此際想要入手的投資人,要特別留意淨值與市價變化,挑選合理折溢價的ETF。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月投資人減碼台股 統一奔騰基金規模逆勢增逾5%
下一篇
第一金小型精選 績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