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抱AI概念股 大賺趨勢財

提要

創新科技產業崛起 機器人相關ETF後市看好 經理人建議分批逢低布局

就長線來看,創新科技產業三至五年將持續為企業帶來新的業績成長切入點。(彭博資訊)
就長線來看,創新科技產業三至五年將持續為企業帶來新的業績成長切入點。(彭博資訊)

本文共11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隨著美國聯準會對於升息態度有所軟化,也讓之前就已在市場提前聚焦的科技成長股延續之前相對強勢的格局。法人表示,人工智慧(AI)是數位轉型的關鍵支柱,它正在推動重大顛覆並刺激新的增長,預估至2030年,人工智慧可為全球經濟帶來高達15.7兆美元的貢獻。

惟進入第2季市場發布財報與後市展望之際,股價漲多調整,建議漲多調節作為短期因應,後續仍建議中性偏多操作,投資人可採取定期定額、分批投資。

安聯投信表示,以美國大型股法說為例,訊息均相對偏重在AI主題,加上市場高度期待ChatGPT帶動生成式AI掀起如AI 伺服器的新應用,都成為近期的新亮點。許多企業將AI技術結合在系統中,進行資料和數據搜尋、甚至進一步執行特定運算、功能或程式代碼,從中訓練更具客製化、與特定業務、客戶互動的能力,持續帶動相關創新產業發展。

台新SG全球AI機器人精選ETF基金經理人王嘉豪指出,預估企業獲利將在上半年觸底,下半年獲利再拾成長力道,科技股相對受惠。由於升息可望逐步逐入尾聲,有利科技股的業績及股價表現,可利用短線的利空築底分批逢低布局,因就長線來看,創新科技產業三至五年持續為企業帶來新的業績成長切入點,AI機器人相關ETF後市持續看好。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也看好AI長線商機,生成式AI可望成為全球生產力的驅動力。此外,在度過當前的成本優化周期後,雲端運算可望恢復強勁增長,對於許多基金持有的軟體股來說,這最終將從逆風轉為順風。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張銀成指出,今年表現強勁的機器人自動化產業,近期股價表現也數度受到壓抑,像是3月矽谷銀行等美國區域性銀行破產消息帶來的衝擊,或是通膨數據未明顯降溫使得市場對於聯準會持續升息的擔憂,還有近期則是債務上限爭議等,在這些負面因素的影響下,Robo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指數數位進入震盪整理格局,預期市場利空消息鈍化,升息循環可望在上半年終止,有助於相關產業成長動能回血。

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表示,這波ChatGPT的熱潮預計將帶動更多層面AI的應用如醫療、工業自動化等,由於強AI需要巨大的運算力,這將帶動更多晶片需求;此外數據資料中心的建置,對於伺服器的升級需求也將是正面影響,也將為台灣散熱零組件廠商帶來更多新的成長契機。

TrendForce預估2022~2026年複合成長率將達 10%以上,相對應的IP/ASIC、散熱、伺服器代工廠等相關類股將可望受惠,即便經濟衰退在2024年仍是隱憂,但全球科技龍頭企業一致表示將會增加AI相關的資本支出,從新的技術變革來看,未來AI的成長前景仍大,尤其是今年因AI熱潮最受矚目,相關類股推升市值大幅躍進,投資人可考慮長線布局AI概念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安聯投信2024奪19項基金大獎、一殊榮
下一篇
錢進印度 卡位選舉行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