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科技基金 AI光環亮

本文共7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成為熱門話題,也帶動相關基金表現出色。法人指出,成長股不只限於資訊科技股,在生技醫療、通訊、消費等也都可以找到破壞式創新的例子,投資人可以布局成長型基金,掌握中長期成長趨勢。

成長股去年表現疲弱,今年再度領漲。統計顯示,今年來各區域基金績效領先的基金,絕大多數是成長或科技基金,特別是美國大型成長股基金,投資題材則包括高科技、AI、雲端、機器人、電競等。

優質科技股受到升息的衝擊較低。富達國際指出,美歐銀行體系仍飽受升息壓力,但科技公司對債務融資的依賴程度低於其他產業,對損益表中實際利息支出敏感度也較低,資產負債表持續強勁且現金充裕。雖然較高的利率可能使小型及現金較少的科技企業難以透過借貸進行投資,但並沒有降低其未來獲利價值。

摩根士丹利環球機會基金投資經理Alastair Pang表示,看好破壞式創新的主題趨勢,尤其是受惠於長期趨勢主題中的龍頭企業,如共享經濟、電子商務、串流媒體與線上服務。

這些趨勢多屬於線上公司,受惠於疫情需求急速攀升,也因為其破壞式創新的特質,即使解封後生活回復常軌,這些需求卻早已融入生活。

Alastair Pang以外送與叫車平台的龍頭企業為例,由於業務經營模式多元化,雖然叫車業務因為全球疫情而急凍,但食物外送業務反而受惠於疫情,新加入的客戶數量與訂單量皆出現跳躍式成長。

相反的,二線叫車平台的經營模式不敵大環境的改變,利潤率與市占率均被龍頭企業搶占而走下坡。Alastair Pang指出,這也說明無論大環境如何變動,只要掌握對的趨勢、精準挖掘產業中的龍頭企業,就能參與未來五至十年龐大的增長潛力。

聯博投信股票投資策略師李長風認為,在成長股中,看好較不受景氣周期影響的長期成長題材,像是科技產業中的線上廣告、雲端運算與線上支付;醫療產業中的尖端醫療設備、大數據醫療、寵物醫療等;消費產業中的電子商務、數位娛樂、時尚流行等投資趨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月投資人減碼台股 統一奔騰基金規模逆勢增逾5%
下一篇
第一金小型精選 績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