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許勝雄:台灣經濟外冷內溫 金寶海外持續擴產

本文共869字

中央社 記者吳家豪台北30日電

電子代工廠金寶今天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許勝雄表示,今年台灣經濟「外冷內溫」,出口面臨很大壓力,但內需有政策支撐;總經理陳威昌說,金寶在菲律賓和泰國擴廠後,可因應客戶對產能需求。

許勝雄表示,2018年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生產架構,產業面臨斷鏈問題,企業面臨成本上漲問題;2020年發生疫情,讓很多地區封閉又開放,全球運輸供應體系產生不連續狀況,很多企業擔心買不到零件,大量囤積零件,有些產業產生興衰變化。在這樣架構下,每家企業都面臨更嚴苛的考驗。

許勝雄分析,2022年俄烏戰爭後,使得能源、原物料、糧食產生供需問題,造成更大的通貨膨脹壓力,各國央行希望用升息方式壓低通膨,產生惡性循環和考驗,全世界經濟都很難有高成長。

他進一步指出,雖然外部環境帶來很大壓力,但金寶努力開源節流,營收從2021年新台幣1397億元,成長到2022年營收1814億元,年增近30%。

許勝雄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8%,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1%。去年很多媒體詢問他對台灣2023年經濟看法,他認為是「外冷內溫」,現在看來仍然如此,「外冷」是因為全球經濟無法快速成長,使得出口面臨很大壓力;「內溫」因為疫情後政府有相當多政策支撐內需市場。

許勝雄認為,全世界還是會面臨很嚴苛的考驗,金寶針對未來發展、生產據點布建等都有盡責規劃,希望可以努力回饋所有股東。

金寶總經理陳威昌表示,2022年疫情威脅雖已趨緩,卻因面對美中競爭所帶來的地緣政治挑戰,以及俄烏戰爭衝擊所引發全球能源價格、工資、原物料、運輸成本上升,全球面臨嚴重的通膨衝擊,不但讓個人、社會及國家都面臨很大的考驗,也讓企業經營面臨諸多挑戰。

陳威昌說,過去一年在開源與節流並行策略布局下,逐步展現成果。在開源方面,因全球地緣政治危機加劇,企業分散產能已成趨勢,金寶憑藉全球布局優勢與運籌能力,完成多元產能配置,擴充菲律賓和泰國產能,順利迎接轉單效應所帶來的新客戶、新業務,帶動整體營運成長。

他說,菲律賓已擴廠完成,泰國分階段擴廠,完成後可以因應客戶對產能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經濟部:花蓮強震房屋毀損受災戶 免繳3至6月水電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