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導體族群 長線釣大魚

提要

產業迎高速運算、AI二大趨勢 將掀新一波成長動能 法人喊分批布局

本文共8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淨淳/台北報導

在輝達(NVIDIA)股價與AI展望的帶動下,帶動台廠AI概念股近日大漲,根據CMoney資料顯示,台股半導體ETF今年來漲勢皆優於大盤表現,上漲超過22%、優於大盤的17%。法人表示,預估明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將成長至6,309億美元,目前景氣信號已連續亮起藍燈,顯示股市來到相對低檔,投資人可逢低分批布局,掌握長線趨勢。

觀察5月以來半導體ETF的股價表現,新光臺灣半導體30(00904)績效居冠,股價上漲將近一成、達到9.8%,細看ETF個股布局,5月漲勢與台積電持股比例成正比,新光臺灣半導體30持有台積電超過三成。新光投信量化投資部協理袁永騰表示,台股NVIDIA概念股中,最直接受惠的是護國神山台積電,成分股中,也持有創意、世芯與智原等AI概念股。

袁永騰表示,生成式AI背後提供算力GPU的NVIDIA,受惠於AI大型語言模型,在未來多元AI模組需求帶動下,全球半導體產業將迎來兩大結構性趨勢:高速運算、人工智慧,而台灣半導體產業中,不僅有像台積電的NVIDIA概念股受惠,未來新一波AI成長動能,還有AI伺服器、AI晶片設計等,相關AI基礎設施,都需仰賴台灣半導體供應鏈。

富邦台灣半導體ETF經理人蘇筱婷表示,半導體第1季庫存去化速度仍不如預期,下半年雖有季節性需求,然仍待下游廠商闡明能見度。不過,根據Gartner預估,2024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將成長至6,309億美元,預期後續GPU即ASOC在資料中心的需求也將隨之成長,預期明年將迎來另一個成長期,因此本波漲幅已經在反應明年的樂觀行情,投資人可逢低布局。

中信關鍵半導體經理人張圭慧指出,Trendforce預估2023年AI伺服器出貨年增率將呈雙位數年增長,優於全球伺服器低個位數年增長。中信關鍵半導體涵蓋完整上中下游半導體供應鏈,且各子產業位居全球領先地位,受惠族群包含晶圓代工(先進製程)、半導體製造、部分IC設計公司,能與資料中心、智能物流與通訊產業產生長期綜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東南亞投資機會與挑戰 安永剖析策略布局及未來潛力
下一篇
台股挫774點 3大熱門 ETF 同創新低、140萬股東住套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