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金特搜/安聯美元非投等債 靚

美國區域銀行風波、美債上限協商卡關情形,加大債市波動度,在此環境下,短年期策略仍相對奏效。(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區域銀行風波、美債上限協商卡關情形,加大債市波動度,在此環境下,短年期策略仍相對奏效。(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接近尾聲,然而近來債市卻受到美國區域銀行風波、美債上限協商卡關等干擾,美債殖利率波動再現陷入震盪,反觀美國短年期、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等則是過去一個月少數仍能繳出正報酬的市場。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至5月25日,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等債券因訴求較短存續期間策略,展現抵禦波動的優勢,近一月上漲0.9%、今年來上漲3.8%,顯示債市在當前波動仍大的環境,短年期策略仍相對奏效。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卡斯  安聯投信提供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卡斯 安聯投信提供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於2020年引進,由Justin Kass、Jim Dudnick、Steven Gish共同擔任基金經理人。該基金聚焦在存續期在一至三年期短年期的非投資等級債券,有別於一般非投資等級債券著重於息收,同時強調降低資產波動,減少利率與信用風險影響。

根據最新月報,就產業布局配置上,該基金以能源14.0%比重最高、其次是科技8.4%、服務7.9%。就信評分布上,以BB、B為主,比重分別為47.0%、45.6%。

策略上,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策略核心策略以爭收益、控風險為主,而且聚焦存續期1-3年、B-BB級債券的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在升息尾聲,債市波動高,又有美債風波未定之際,美短債策略發揮效益,提供合理收益、同時穩定核心投資組合表現。

首先,在Fed的暴力升息下,殖利率隨之水漲船高,伴隨而來的收益機會,自然加大吸引力,投資人可從殖利率變化看到投資契機。

其次,走到升息尾聲,面對Fed步調,與市場預期落差,對利率政策較敏感的公債時而出現不按牌理出牌的走勢,美短債的短存續策略有助於緩解波動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再者,年初以來,市場預期美國經濟走弱,但未對發債公司過於悲觀;同時,牽動利差變化包括經濟前景等不確定性,以及近來美國舉債上限風波,美短債策略可爭收益、控風險,提供穩定力量。

展望後市,在升息尾聲,利率有望在高檔一段時間,儘管升息對市場負面影響多已消化,但總體經濟仍表現疲軟,金融市場高波動可能持續,故支撐債券表現仍以收益率為主、布局時還是要留意波動度。

就美股來說,Fed升息制高點後,股市表現通常為正向。其餘風險性資產正面因子包括殖利率由高點回落、美元走弱等等。就非投等債而言,預估今年違約率上升、大幅攀升機率較低,因目前市場發債公司致力降低債務比重,整體信用體質未大幅轉弱;今年企業再融資壓力有限。

策略上,總體經濟前景的變數,將加大債市波動度,因此在穩健追求升息尾聲的投資機會,美短債策略有望提供相對穩健收益、控制波動風險。

核心策略仍宜納入美短債部位,以鎖定存續期僅1-3年、精選債信佳、B-BB級債券的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有望掌握最差殖利率約8-9%的潛在收益機會。產業上則以能源管線、商業金融租賃、居家產品、醫療設備等有穩健現金流、展望佳等產業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邦科技 重押台積
下一篇
外資賣亞股 台股失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