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抗通膨投資 五類基金聚財

提要

基建、公用事業具轉嫁機制 特別股、REITs、黃金也有優勢 法人建議配置

綜合資產管理業界的看法,通膨期間仍可逆勢提供獲利機會的股票型基金。(路透)
綜合資產管理業界的看法,通膨期間仍可逆勢提供獲利機會的股票型基金。(路透)

本文共9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為對抗高漲通膨,美國聯準會3日再升息1碼,雖提出符合市場預期的停止升息暗示,卻也指出「通膨不會快速下降」,意即投資人仍須將抗通膨商品列入資產池。綜合資產管理業界的看法,通膨期間仍可逆勢提供獲利機會的股票型基金,包括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特別股、REITs、黃金等五大類。

對於通膨不易下降,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商品價格自高檔下滑及基期因素,全球通膨高峰已過,但從主要國家最新數據顯示,通膨比預期黏著,降低聯準會等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為寬鬆的空間,再加上全球供應鏈重組、俄烏戰爭、氣候變遷等結構性因素,建議現階段投資策略仍應納入抗通膨的元素。

至於具備抗通膨概念的股票型基金,富蘭克林投顧、野村投信、第一金投信均看好具備通膨轉嫁機制的基礎建設、公用事業基金。

此外,REITs相關基金亦受到第一金、大華銀、兆豐、大華銀等投信推薦;特別股基金則有第一金、富蘭克林華美等投信建議。

商品型基金方面,富蘭克林投顧建議積極型投資人可留意黃金產業型基金操作機會,但應做好資金水位及風險控管。

進一步來看,基礎建設、公用事業企業多數受政府監管或長期契約支持,定價能力穩定,加上相關公司多為壟斷或寡占企業,面臨的市場競爭較少,且其提供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必要服務,較不受景氣波動影響。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從定價機制、市場結構和需求波動度來看,基礎建設產業的通膨轉嫁能力優於房地產和商品資產。

近來REITs表現受到疫後企業恢復辦公室上班情形不如預期。

不過,大華銀新加坡房地產收益基金產品經理何彥樟相對看好新加坡的工業型REITs、零售型REITs與旅遊及酒店相關REITs,因為受惠於疫後觀光潮;REITs與股票、債券的相關性低,不僅有相對穩定的股息收益,投資人還可期待潛在的資本利得,據星展證券3月研究報告預估,新加坡REITs個股未來三年股利率多數落在5%至7%,平均股利率甚至超過7%,足以打敗目前的通膨,值得投資人納入資產配置。

黃金基金方面,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指出,隨聯準會升息周期接近尾聲,加上中印等國的實體黃金需求回溫、主要央行持續提高黃金儲備,有利金價維持強勢,並催生中期的上升行情。若金價維持在1,700美元價位以上,則大多數金礦商可有獲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球市場觀測站/新興美元主權債 看俏
下一篇
兩檔台股ETF 人氣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