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看淡景氣復甦 元大寶華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只剩1.91%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葉銀華。(本報資料照片)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葉銀華。(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元大寶華今(22)日舉行2023年台灣經濟預測第1季更新記者會,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91%,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對外貿易成長率全面下修,與主計總處2月預測的2.12%有差距,相對悲觀。同時,元大寶華也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至2.39%。

元大寶華董事長葉銀華形容,今年全球與台灣經濟成長樣態為「肌力不足」,也就是經濟成長缺乏動能,不僅廠商投資乏善可陳,普發6,000元政策的現金替代效果高,恐減弱消費成長動能,又加上4月電價漲,恐再推升物價上漲壓力。

葉銀華還提到,今年經濟情勢「很難看清楚」,元大寶華對於今年經濟成長不敢樂觀看待,尤其在升息抑制通膨下,不能忽略貨幣政策傳導路徑與效果,滯後期約為18~24個月,因此目前衝擊尚未完全反應,且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前景不明、成長動能不足,勢將影響台灣經濟表現。

元大寶華此次不僅將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預測由去年9月的4.41%下修至4.07%,民間投資部分,同樣看淡,元大寶華指出,不僅今年1~2月資本設備進口較去年同期略減,預料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也將減少,因此將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預測由去年9月的3.22%下修至1.38%。

在對外貿易部分,元大寶華分析,考量今年世界貿易量成長將放慢,不及過去十年平均,且全球半導體市場料將衰退,難以期待台灣出口表現。因此,元大寶華也將今年輸出成長率預測由去年9月的4.15%,下修至-4.62%。

在消費者物價方面,元大寶華指出,1月~2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持續超過央行中期監控物價區間上限2%,儘管全球供應鏈壓力趨緩,減輕輸入性通膨,且主要農產品價格有望回落,但食物、教養娛樂、房租類價格高漲,以及勞動市場緊俏,推升服務類價格,預料物價漲勢仍在。

元大寶華提醒,目前經濟仍面臨三大風險,包括:經濟政策不確定高,削弱全球經濟成長動能;還有貨幣傳導衝擊發酵,經濟及金融市場接連受創;以及大陸金融風險擴大,全球金融市場擾動不休等,都須審慎因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 PMI 指數微幅下滑至47.9%連13月緊縮 未來展望擴張
下一篇
通膨增加生產成本壓力 財經學者反認為對產業界有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