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外匯存底5628億美元 連7月刷新歷史新高

美元示意圖。路透
美元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754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

央行今天公布5月外匯存底金額為5628.68億美元,連7月刷新歷史新高。央行官員表示,目前外匯市場供需平穩,儘管市場持續關注美國聯準會升息動向,但在6月暫停升息成為市場共識的前提下,對匯市影響應有限。

央行統計,今年5月底台灣的外匯存底金額為5628.68億美元,月增17.52億美元,已經連續7個月創新高紀錄;而5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5872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04%。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說明,5月美元指數走勢強勁、升值2.62%,使得非美貨幣多呈貶值,歐元貶2.91%、日圓重挫4.28%、人民幣貶值2.73%、英鎊也跌了0.86%。

蔡烱民指出,雖然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呈貶值,對外匯存底是下拉因素,但2、5、8、11月通常外匯存底投資的孳息量較大,因此仍拉抬外匯存底金額走揚。

媒體關注5月熱錢大舉匯入,帶動台股攻高,新台幣匯率月線仍小幅收黑的原因;蔡烱民解釋,邊境解封過後,國人出國人次增加,旅遊支出慢慢成長,加上出口表現依舊低迷,外匯收入也跟著減少,均削弱新台幣匯率的支撐力道。

蔡烱民接著表示,5月外匯市場供需穩定,雖然外界持續關注美國聯準會6月的利率政策走向,但從市場預期以及聯準會主要官員的說法推測,聯準會6月應該會暫停升息,這樣市場預期並非突然形成,已經持續一陣子,因此對匯市與資金流動不會有太大影響。

蔡烱民補充,去年市場波動比較大,但今年初起,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景氣最差的時候也慢慢過去,市場對經濟走勢、貨幣政策看法趨於一致,市場波動相對去年平穩許多。

股市部分,蔡烱民認為,股市和景氣預期比較有關聯,3、4月市場擔心美國經濟衰退,對企業獲利看法趨於保守,但5月輝達(Nvidia)業績亮眼、財測樂觀,加強市場信心,市場氣氛也比較樂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台幣開盤貶0.7分 為32.30元
下一篇
台股跌逾700點 新台幣盤中重貶1.94角 改寫近8年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