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 外部壓力趨緩

本文共804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周一度失守「7.1」,走貶態勢並未扭轉,不過上周五(2日)出現較明顯回升,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報7.0750,較前一交易日走升429點或0.60%,惟整周仍走貶203點或0.29%。

有專家指出,5月大陸製造業PMI不如預期以及美元指數拉升,或是人民幣匯率跌破7.1的導火索,深層次原因則是美國聯準會6月升息預期反覆以及大陸國內經濟弱復甦格局延續。

不過,中長期來看,美國升息已近尾聲,美元指數整體向下大趨勢不太會改變,人民幣面臨的外部壓力將趨緩;從大陸國內因素看,人民幣匯率在國際收支順差和基本面好轉等因素的支撐下,也不具備趨勢性貶值條件。

對於人民幣匯率後勢,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副院長趙慶明對新浪財經表示,總體來看,雖然暫時「破7」,但不會出現大幅貶值的情況,也不會重新貶回到去年7.30的低點,這個可能性是基本不存在的。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亦判斷,短期內人民幣「破7」態勢或將持續一段時間,但突破上一輪7.32低點的可能性不大。王青預測,下半年伴隨大陸國內經濟修復過程持續,同時綜合考慮其他影響因素,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可能較去年小幅升值2%左右,也就是從去年底的6.95,小幅升至6.8左右。

王青表示,本輪人民幣對美元匯價「破7」,更多是外匯市場正常波動的結果。接下來監管層可能會透過強化市場溝通等方式,適度引導市場預期,防範匯市「羊群效應」過度聚集,但像去年9月那樣,透過政策手段介入干預的必要性不大。

南華研究院宏觀外匯分析師周驥指出,5月因中資企業配息而產生的購匯需求逐漸顯現。

據統計,中資企業購匯行為對人民幣匯率所帶來的貶值壓力在每年的5至6月最為明顯,不過這種季節性因素不用太過擔憂。

周驥指出,當前較低的結匯意願源自於美元的高利率,但隨著美國經濟已不能再經受連續多輪大幅的升息,升息進程的逐步落幕,導致中美利差有望縮窄,從而推升企業的結匯意願,將再給人民幣匯率帶來支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外資匯入 台幣升7.8分
下一篇
股匯雙殺 新台幣早盤摜破32.5元關卡改寫近8年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