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韓實質匯率指數「死亡交叉」連三月擴大 創六個月新高

韓元示意圖。路透
韓元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7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最新數據,4月新台幣、韓元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死亡交叉」連三月擴大,並創下六個月新高,不利我國出口報價競爭力。

BIS統計指出,4月新台幣實質匯率指數上漲至98.84,為兩個月高點,台灣主要貿易競爭對手國貨幣韓元則是連三降,落於93.14,為六個月新低。

新台幣匯率指數升、韓元匯率指數降,導致台韓間的差距進一步擴大至5.7,連三月上升,並創六個月高點。

匯銀主管指出,回顧今年1月,台韓匯率指數間的差距一度僅剩0.13,市場原先預期,新台幣實質匯率接下來幾個月有機會跌破韓元實質匯率、從出口競爭力「死亡交叉」翻成「黃金交叉」。

不過今年2月以來,兩國間的匯率指數不但沒能翻轉,甚至還持續擴大,恐衝擊我國出口競爭力。

BIS統計顯示,4月美元實質匯率指數為105.91,較3月的106.81下滑,並為三個月低點。

熱錢4月逃離亞洲新興市場,中央銀行統計顯示,新台幣匯率4月累計貶值2.86角,單月貶值0.93%;我國主要對手國貨幣韓元,4月兌美元匯率則是貶值2.68%。

央行指出,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是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簡稱NEER。NEER上升表示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反之,則表示貶值。

至於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則是考量各國物價指數變動因素,REER上升表示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減弱;反之,則表示增強。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為央行執行外匯政策時的重要觀察指標。

央行強調,新台幣匯率的升貶是雙面刃,例如貶值有利於出口商,不利進口商;升值則有利於進口商,不利出口商。央行制訂匯率政策是以總體經濟為考量,無法迎合所有不同部門的需求。


延伸閱讀

新台幣22日一度升破30.6元線 升3.2分暫收30.65元

4月外銷訂單「連八黑」 統計處:上半年要轉正難度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台幣開盤貶0.7分 為32.30元
下一篇
新台幣貶1.36角 收32.512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