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利率決策 估按兵不動

本文共6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本周四(15日)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人士多數預期,央行本季利率政策將按兵不動.終結連五季升息。自2022年3月起,央行已五度升息,累計升幅0.75個百分點,央行重貼現率升抵1.875%,創下近八年新高。

主計總處先前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2.02%,續高於2%通膨警戒線,但已是近兩年最低水準;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輸入性通膨壓力下降,只是民眾較有感的外食費、重要民生物資,漲幅依舊居高。

主計總處先前下修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04%,為八年最低水準、勉強「保2」,不過第2季起,經濟可望緩步復甦。主計總處估計,2023年經濟成長率2.04%,較2月預測數2.12%減少0.08個百分點;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預測值上調至2.26%。5月CPI年漲2.02%,較4月2.35%明顯收斂,寫下2021年8月以來最低漲幅。

台灣景氣春燕何時報到?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表示,原先預期廠商庫存調整期會在今年第2季結束,但目前看來不會那麼快、可能會遞延至第3季,即使如此,預估到了今年第4季,景氣就會好轉。

至於央行在6月的第2季理監事會議是否持續升息?楊金龍說,升息與否主要關注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核心CPI是否持續走高。

楊金龍說,市場預測美聯準會6月升息機率不高,美國通膨控制得不錯,已低於5%,預計2025年通膨率就能降回目標2%以下。

台灣通膨控制得不錯,民眾感受到通膨嚴重主要是食物類,特別是外食等重要民生物資漲幅較大,第2季理監事會將持續討論是否需要升息抑制通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街口支付2023年虧損收斂 全年營收4.27億元
下一篇
新壽董事會決議擬處分國內不動產 拚不動產活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