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邦壽推分紅保單 兩大考量

提要

金控董座蔡明興透露 增加期繳型保費收入、有利接軌ICS新制是主因 買氣已逐步升溫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記者黃義書/攝影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8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睽違逾十年,富邦人壽重新推出分紅保單,引起業界關注。富邦金控(2881)董事長蔡明興在9日股東會後受訪時指出,內部決定推出分紅保單,主要是可增加期繳型保費收入、有利接軌ICS新制,未來目標是讓分紅保單逐步取代投資型保單,讓保戶終身有機會分享公司經營績效。

蔡明興表示,分紅保單其實就是和客戶分享保險公司投資盈虧,不是固定支付多少利率給保戶,比較符合未來保險市場需求,對公司而言,也有助接軌新制。不過,富邦的保險業務員已十幾年沒賣過這種產品,所以決定推出分紅保單時,公司投入大量教育訓練,目前買氣已逐漸加溫、銷售成績還不錯。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先前在法說會時提及,「年底前,分紅保單初年度保費比重以一成為目標。」以去年初年度保費收入(FYP)1,063億元估算,今年底前分紅保單至少得賣出上百億元才算達標。

蔡明興表示,未來希望分紅保單能逐步取代投資型保單,主要原因是,投資型保單「不是我們的資產、是由其他機構管理,分紅保單則是公司自行管理」。

至於如何「分紅」,蔡明興說,分紅保單是透過人壽專業投資團隊,為分紅保單獨立帳戶配置操刀,讓保戶終身有機會分享經營分紅保單績效,只要公司投資有獲利,法令規範保障保戶享有可分配紅利盈餘七成以上,「所以一般保險公司不太喜歡推這種保單,因為高達七成利潤都必須分給客戶。」

儘管過去十數年分紅保單在台灣「賣不動」、猶如被打入冷宮,但蔡明興說,香港、歐洲其實都是以分紅保單為主,台灣壽險公司過去比較習慣推固定利率保單,但他認為,未來分紅保單將成為長期新趨勢。

分紅保單紅利來源為死差、費差及利差三種,其中主要來源為利差益,也就是分紅保單實際投資收益率,高於保單計算保單價值準備金的預定利率。因此,選擇穩健經營且有績效表現的投資團隊至關重要。

富邦人壽表示,今年主打分紅保單,主要受美國升息影響,不少投資型保單帳戶單位淨值都掉到面額以下,投資型保單不保證投資收益、客戶自負盈虧,有機會享受較高報酬及承擔虧損。


延伸閱讀

國壽、南山分紅保單 暫無跟進規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金管會研議修《保險法》 保單被迫解約附約失效有解
下一篇
44萬股東注意!新光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