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泰金 要讓股東滿意

提要

去年賺380億元,董座蔡宏圖仍感到抱歉,盼今年繳出好成績。

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 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78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國泰金(2882)董事長蔡宏圖昨(9)日說,美國去年一整年升息了17碼,今年來看升息已經趨緩,但現在市場擔心會進入經濟衰退,他希望全球經濟能軟著陸,並期待在經濟環境趨穩下,國泰金能在2023年交出讓股東滿意的成績單。

國泰金昨舉行股東會,一開始蔡宏圖致詞時,就先向股東致歉。他坦言,去年因俄烏戰爭推升通膨,導致美國全年升息了17碼,又以對利率特別敏感的金融業,如銀行和保險業都遭受衝擊。

但台灣利率未如美國一樣提升、提升幅度也非常小,台美利差擴大,對國壽經營影響最大,即便國泰金去年賺380億元,「但對股東感到抱歉,因為這個經營成果連我們自己都不滿意」。

美國去年暴力升息已讓通膨趨緩,蔡宏圖說,即便俄烏戰爭仍持續,但今年以來、已看到升息稍微趨緩,現在反而有一些研究機構預測害怕進入衰退,他希望經濟能軟著陸,才有利金融產業發展。國泰金前五月情況已比去年好很多了,期待未來七個月中,在經濟環境趨穩下,盡最大努力經營同時也能繳出讓股東滿意的成果。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在會中也坦言,若美國不降息,台美利差仍大,今年國壽最大挑戰將是避險成本,國壽將盡最大努力將避險成本控制在1~1.5%範圍內。

李長庚說,保險要注重費差、死差和利差,前兩者近年都已改善,影響利差有三大塊,資本利得、股息殖利率和匯率,三者難免相互抵銷,接軌過程中,資本利得、股息殖利率會在財報上趨於穩定,但匯差是一大挑戰。

因為保險業負債(保單)是台幣、資產是外幣,台美利差仍大下,匯差一部分靠自己努力、一部分靠市場幫忙「我們希望美國降息,但不能太天真,美國升降息由美國景氣作決定,但美國景氣今年表現比我們預期還好」。

李長庚認為,美國終端需求已顯現,期待下半年需求回溫後,全球景氣可以軟著陸,當全球終端需求顯現,台灣出口才會跟上,國泰內部預測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可望保「2」。

延伸閱讀

國泰人壽高層異動 熊明河接任董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上市金融保險董事酬金排行 中信金平均領7256萬奪冠
下一篇
國銀聯貸熱Q1金額倍增 規模衝176億美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