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長庚:台美利差仍處高檔 避險成本面臨挑戰

本文共883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國泰金總經理今日在股東會後受訪時表示,由於台美利差仍處於高檔,將使避險成本今年仍將成為國壽營運的重要挑戰,但對此團隊將致力讓避險成本維持在一定範圍;對此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說明,希望避險成本可以下降到1.4%,團隊的努力目標,是希望能將避險成本降至1%到1.5%之間。

林昭廷也表示,國壽股票的未實現損失餘額已減少600多億元,接下來將進入上市公司股利發放的旺季,國壽將加碼高股息股票來增加更多投資收益。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表示,壽險海外投資看3收益,包含資本利得、股息殖利率跟匯差,目前台美利差仍大,避險成本上升是今年挑戰,希望能維持在1%到1.5%間;至於台灣景氣端看出口動能,現階段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仍有望保二。

國泰金今日舉行股東會,外界矚目聯準會升息,以及避險成本的變化,以及和IFRS17 、ICS2.0接軌等對於國泰金未來營運的影響。李長庚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後續將再升息幾次,有不同預期,Fed將在抑制通膨,和金融體系對升息的抗壓性之間,找到平衡點來拿捏升息幅度。

李長庚認為後續聯準會升息幅度應會放緩。他指出,假設通膨在一定範圍內、就業市場也沒有那麼強勁時,升息壓力就沒那麼大,不論6月、7月聯準會是否再升息,他認為升息已經接近尾聲,不會再出現如去年的暴力式升息,他也表示,後續FED願否降息,仍有變數,必須看美國市場的表現。

對於下半年經濟表現,李長庚表示,由於上半年還在清庫存階段,得看清庫存後是否有新訂單,另外中國經濟是重要變數,儘管今年美國經濟比外界預期來得好,但中國卻比預期來得弱,現在就看哪邊影響較大,台灣要等全球終端需求回升後,出口表現才會有起色,預計全球終端需求可以在第3季、第4季顯現。

在接軌IFRS 17與ICS2.0新制的影響,李長庚表示,接軌過程中,資本利得與股息殖利率在財報上的表現會更加穩定,但由於在資產負債上,公司負債以新台幣為多,資產則以外幣為主,因此匯差的變數較大;林昭廷則對於未來接軌新制表示,在商品策略上會聚焦在保障型產品,投資則會因應IFRS新制對利率風險控管的重視,將更著重提升經常性收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南山人壽獵地 23億購買桃園、台南不動產
下一篇
台股亂流!金管會喊:如果非理性下跌 必要時將採取穩定措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