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動產投資挨罰股東要解釋 新壽:已採取改善措施

本文共690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9日電

新光金旗下新光人壽2022年因不動產投資違規,屢次遭金管會裁罰,引起股東關注,新壽總經理黃敏義表示,主因缺工缺料及疫情導致不動產開發及出租時程延滯,新壽已訂定控管機制提報董事會及主管機關。

新光金今天舉行股東常會,有股東質疑,在年報看見新壽不動產管理出現內控缺失,例如沒有按照開發時程導致無法達到收益標準等,作為專業、對於不動產投資管理相當有經驗的壽險公司,出現此類內控疏失,是制度還是人的問題所致。

黃敏義回應,過去新壽不動產開發績效良好,但因大環境導致缺工缺料,難免有不動產開發時程因此被耽誤,加上長達3年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新壽不動產出租時程相對遭延滯,以致違反主管機關規定。

黃敏義指出,新壽已經訂定不動產投資及開發控管機制,並將處理程序提報董事會及主管機關,董事會會嚴格監督,加上隨防疫管制鬆綁,相信這情形會改善,以後應該不會再發生。他也提到,先前新壽開發的不動產,已經順利出租並開始收取租金。

2022年新壽合併稅後淨損新台幣47.9億元,主因匯兌避險成本升高,加上全球股債市下挫以致資本利得下滑;合併股東權益為1394.32億元。

新壽2022年初年度保費及總保費收入分別為536.98億元及1894.63億元,在商品策略方面,新壽預計維持著重外幣保單及價值型商品銷售,以降低避險成本並累積CSM(合約服務邊際利益)。

國內保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IFRS 17及ICS,新光金董事長許澎指出,新壽積極調整體質,以每年降低避險成本並堆疊CSM方向邁進,預計每年堆疊CSM目標為300億元,累積的CSM在2026年接軌新制後將可逐年釋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文曄案效應 管理行排名 一銀當老大
下一篇
詐團洗錢新招「入金機」掩護贓款 金管會緊盯案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