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銀對民營企業放款「黑翻紅」 資金需求回溫了嗎?

據金管會截至4月底統計,國銀放款餘額37兆1717億元、月增1017億元。圖為新台幣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據金管會截至4月底統計,國銀放款餘額37兆1717億元、月增1017億元。圖為新台幣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據金管會截至4月底統計,國銀放款餘額37兆1717億元、月增1017億元,若以放款對象來看,國銀對民營企業放款餘額攀升到17兆4548億元、月增525億元,是剔除1月季節性因素、睽違半年來,首見對民營企業放款回升。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坦言,國銀對民營企業放款,除今年1月因過年前發獎金才見資金需求增加外,事實上,從去年11月開始就一路減少,顯示過去近半年資金動能都是比較疲弱的。

他說,但4月國銀對民營企業放款增加525億元,已感受到企業資金需求動能已經出現了。

企業資金需求回溫了嗎?銀行圈卻有不同看法。銀行主管坦言,升息潮讓市場資金回流存款,銀行又滿手存款,急需去化資金,在市場競價下,放款利率不升反降,也反映在4月存放比又下滑0.26個百分點到69.7%的低點。

該主管說,若要說整體企業資金需求回溫,可能要等到下半年,就目前來看,僅是因銀行業為了去化資金、略降利率促使企業動撥所致。

若以放款用途別來看,4月底國銀週轉金放款餘額18兆7986億元、月增317億元,月增額仍是今年來低點,童政彰坦言,企業做庫存調整、備料的週轉金放款會較保守,但基本上仍有成長。

據統計,今年4月單月放款增加前三大銀行是中信銀、玉山銀和彰銀(2801),又以中信銀大增1108億元居首,累計前四月放款增加前三大銀行是合庫增加1186億元、中信銀990億元和永豐銀928億元。


延伸閱讀

國銀前四月狂賺1644億元飆新高 全靠這個收益大賺

國銀首季狂賺1266億元飆新高!新獲利金雞母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520後卸任 黃天牧:卸任前堅守崗位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