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管會4招防澳豐基金翻版 檢舉獎金最高逾400萬

本文共778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8日電

兆富公司非法在台銷售未合法登記的澳豐基金,隨澳豐金融集團倒閉,踩雷澳豐基金災情引起討論。為防堵非法境外基金,金管會研擬提高檢舉獎金等4大措施,檢舉獎金最高將超過新台幣400萬元。

公司登記在賽普勒斯的澳豐金融集團(AyersAlliance Group)日前在官網發布公告,聲明自願放棄作為投資公司運營的授權,形同倒閉。由於澳豐基金曾傳出以年報酬率8%吸引不少投資人搶進,澳豐暴雷對國內投資人及上市櫃公司影響引起外界討論。

為防制非法境外基金,金管會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公布4大措施,第一,將新設「投資示警專區」,專區將公布經檢舉查證確屬未經核准基金名單,提醒民眾注意。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黃厚銘說明,金管會官網已建置合法投信投顧名單及合法境內外基金一覽表,後續將進一步請券商公會、期貨公會及投信投顧公會在官網建置投資示警專區。

未來金管會若接獲民眾檢舉並經查證確屬未經核准的境外基金,或金管會及周邊單位發現有未經核准的境外基金,將揭示於投資示警專區。

第二,加強與法務部合作查緝不法。金管會發現民眾檢舉非法境外基金時,若有具體事證,除立即移送法務部調查局偵辦,將在與法務部的工作聯繫會議共同追蹤移送案件辦理進度,協助檢調單位儘速查緝不法,偵辦結果將適時公告以提醒投資人。

第三,現行金管會檢舉獎金最高為400萬元,金管會研議提高檢舉獎金額度,鼓勵民眾檢舉重大案件。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今年截至今天為止,證期局核發檢舉獎金件數為11件、核發檢舉獎金共計75萬元,為近年新高,其中單一案最高領到25萬元。各案件檢舉獎金多寡端視被檢舉人遭判刑年期或罰鍰程度而定。

第四,金管會將請在第一線接觸客戶的金融機構理專協助加強宣導,提醒客戶投資境外基金應透過合法基金銷售機構,投資其他金融商品也應慎選合法金融機構,勿投資未經核准的境外基金或其他金融商品,以維護自身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代操經理人跟單遭金管會裁罰 投信發聲明
下一篇
獨家/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另有其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