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放款4月回增 存放比跌破7成 顯示放款動能有待提升

本文共907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今日公布最新的國銀存放款統計,其中在企業放款部分,金管會特別指出,在企業放款從去年11月開始衰退之後,5月首度明顯較4月增加525億,不過四月存放比69%,已破7成,仍顯示企業放款動能後續仍大有提升空間。

銀行局統計顯示,4月和3月相較,週轉金放款比上月增加316億,今年以來可說成長越來越少;另外,不動產相關放款增加583億,企業投資借款增加86億。

對此童政彰指出,周轉金放款4月增加金額較前幾個月少,主要仍和產業鏈有在作持續庫存調整,備料週轉金就較保守,但基本上仍有成長。

對於存放比不到7成,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的解讀則是:「蓄財於民」,他分析,因為有些出口銷售仍有收入轉化為企業存款回來,至於是否因為對景氣看法保守,使企業資金需求不大?童政彰則認為,從四月份放款回溫,已感受到企業資金需求的動能已有出來。

今年前四月的獲利三支柱,銀行局引述統計數據指出,利息淨收益1974億元,較去年同期年增130億,手收686億,年減2.4億,投資收益780億,主要和股匯市波動、金融資產評價及處分利益有關,較去年同期增加558億,可說是獲利三支柱成長鋒頭最健。

在今年四月另一個特殊的現象,在於存款規模大增。銀行局最新統計顯示,4月光是單月就增加3433億,為今年來的單月高點,對此童政彰指出,以公營單位存款較多,民營企業則以壽險業及電子科技產業為主,因為資金調度而有存款進來,另外政府普發現金存到個人活儲帳戶,也使銀行活存增加。

整體來看,民營的存款增加仍比公營為多。但4月存款雖然為近幾個月來最大,卻並非近二年來單月增幅最多,銀行局統計也顯示,近二年來存款單月增幅大多在1000億至3000億之間,單月以增加到7千億為近二年來最高紀錄。

銀行局統計,四月單月,存款增加金額前三大銀行,玉山增加721億,台新678億,土銀593億,前四月則以台新增1614億,合庫增1552億、中信增1320億為前三大。

在放款業務上,銀行局也統計,全體國銀在四月單月的放款前三名,分別為中信較三月增加1108億、玉山增加251億、彰銀增加177億。

1至4月的放款增量,前三名為合庫較去年底增加1186億、中信增加990億、永豐增加928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壽險業者買不動產開胡了!南山人壽砸逾23億購入桃園商辦、台南廠房
下一篇
華銀香港分行遭罰鍰 聲明強調無涉洗錢或舞弊情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