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Google投資AI多年 馬大康:同步發展防假機制

本文共1195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蘇思云台北7日電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表示,Google從2015年來就投資AI,如今推出許多生成式AI工具,可用來自動修改照片,未來還能開發醫療診斷工具等,但也要留意AI造成的假訊息等負面問題。

隨著人工智慧(AI)及第三代網際網路(Web3)討論熱度日益升高,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天晚間舉行2023年會員大會,邀馬大康與Mysten 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聿成進行專題演講。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說,針對最近熱門討論的AI和Web3,人們確實已經開始高度關注AI所帶來的影響,不斷嘗試使用生成式AI等工具來改善工作效率,並進一步探索生成式AI在商業、醫療、金融、創作等領域的應用。

他進一步說,Web3的全球應用市場自2020年開始,百花齊放,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的Web3,特色是去中心化,沒有權威機構的方式運作,任何人都能創作內容,共享利潤,完全掌握自己的資料,Web3和AI猶如魚幫水、水幫魚,兩者交互運用,進而創造出更實際的應用場域和前景。

馬大康今天以「AI大未來」為題進行演講,他說,過去十年,AI已經進入生活,Google很早就投資AI,有三大面向同步進行,第一,以AI優化服務提升效率,第二,透過開源模式把內部AI平台開放給企業學校等,第三,把各種AI經驗分享到社會團體。

他表示,Google從2015年來就以AI為優先,打造了許多幫助人們的功能和服務;如今推出更多生成式AI工具,包括由新一代大型語言模型PaLM 2支援的25款產品,可以用來自動修改照片、自動生成Google Meet開會時的重點摘要、行動要項,未來還能協助生成行銷內容,甚至開發新的醫療診斷工具,就是希望為每個人帶來更大的幫助。

他強調,在AI技術不斷突破的年代,更需要認清自己的核心價值,了解、善用生成式AI工具進行更多的數位創新,自然就會有更多創新的機會。但他表示,Google也認為有AI守則要遵守,避免造成社會上的假訊息與資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是其挑戰,各大科技公司包括Goole都在為AI發展「護欄」。

鄭聿成則以「前瞻Web3:台灣變革性的新契機」為題發表演說。鄭聿成表示,Web3是分散式、無中介、可信賴的基礎建設,Web3架構必須具備強韌的基礎建設跟技術創新。世界各地都在擁抱Web3,台灣發展Web3的優勢,包含電子實力、軟硬體整合、IP內容,以及台灣可以作為中國、香港等重要市場的跳板。

面對未來的變局,鄭聿成表示,台灣也在找尋下一座護國神山,Web3可以是一個選項。台灣目前有不少Web3團隊及項目,但多集中在遊戲、交易平台等層面,缺乏強而有力、先進的底層技術,這個不足可能限制台灣在Web3方面的多元發展。

鄭聿成表示,台灣發展Web3產業,可以善用借力使力策略,和國際最先進Web3團隊連結與合作,利用國外先進的技術,帶動台灣在Web3數位應用場景的蓬勃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劉鏡清掌國發會 數位轉型長才受矚將助企業轉骨
下一篇
台版 ICS 大鬆綁助攻保險業 第三階段過渡化措施出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