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東質疑保費收入「死亡交叉」 南山壽:流動性無虞

本文共862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7日電

壽險業保費收入持續衰退,股東關心流動性問題。南山人壽總經理范文偉指出,2022年南山人壽保險支出大於保費收入,但公司還有投資收益,實際上流動性並無「死亡交叉」問題,足夠支應保險給付。

面對美國雙率雙升及資本市場波動等因素影響,整體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持續衰退,流動性屢成外界焦點。南山人壽今天舉行股東常會,有股東關心南山人壽2022年總保費收入不到新台幣3000億元,總保險支出卻逾3200億元,保費收入與保險給付出現「死亡交叉」。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表示,過去2年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及美國升息,壽險業界新契約保費收入確實有衰退現象,是整體業界都面臨的情形,不過南山人壽在保障型商品表現還算相當不錯。

范文偉指出,過去一年南山人壽經營績效在主要保險公司間還是水準之上,近年雖受疫情及美國升息衝擊,南山人壽過去3年市占率都維持在9.48%至10%區間,累計今年前4月南山人壽市占率高於10%、居業界第3名,即使南山人壽投資型商品遭主管機關裁罰停售,市占率都還維持一定水準。

范文偉說明,南山人壽2022年整體保險支出共3200餘億元,當年度首期及續期保費收入合計為2900餘億元,相減後即有所謂「死亡交叉」。

不過,范文偉強調,除了首期及續期保費收入外,公司在投資上會有債券孳息及股利收入等,合計有1600餘億元,南山人壽在流動性和現金上並無「死亡交叉」問題,仍有足夠資金應付保險給付,請所有股東放心。

南山人壽進一步表示,2022年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大幅升息與縮表政策,金融市場極度波動,在極罕見的全球經濟環境劇變下,保險公司必須從確保清償能力及維護保戶權益等面向考量,改變管理金融資產經營模式,以持續達成對保戶及股東長期承諾等經營目的。

因應經營模式改變,包含南山人壽在內的9家壽險公司自2022年第4季起陸續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南山人壽指出,截至今年第1季公司淨值為3077億元,淨值比回升至6%,RBC(資本適足率)高於法定要求,整體而言南山人壽財務健全、清償能力無虞,並無流動性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信託捐款科大 培育半導體人才計畫啟動
下一篇
獨家/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另有其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