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山工會籲實質增資 尹崇堯:資產重分類非美化財報

本文共957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7日電

歷經淨值轉負危機衝擊後,南山人壽今天舉行股東常會,為潤泰集團少東尹崇堯接棒董事長後主持的首場股東會。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在場外訴求財報不要失真,要求實質增資。尹崇堯回應,資產重分類並非為美化財報。

面對美國升息、股債雙跌及防疫險風暴等巨大衝擊下,2022年國內保險業淨值一度亮起紅燈,期間曾數度面臨淨值危機的南山人壽今天舉行股東常會,這也是尹崇堯接任董事長後首次主持股東會。

不過,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在股東會前於場外集結抗議,提出6大訴求,包括要誠信協商、要合理公平合約、要解決勞資爭議、要落實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要真實財報、要增資維護保戶權益。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認為,南山人壽歷經幾次淨值危機,引起社會及保戶恐慌,卻透過主管機關寬容處理、美化保險業財報進而解除危機,南山人壽由不足3%淨值比上升至法定最低門檻3%以上,是否為真實財報令人質疑,並呼籲南山人壽應實質增資增強保戶信心。

有股東在股東會中進一步提出,2022年南山人壽一度成為唯一一家淨值轉負的壽險公司,保戶頻頻關切南山人壽會不會倒,南山人壽僅靠資產重分類讓淨值由負轉正,卻沒有實質增資。

尹崇堯回應,2022年在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式升息下,對整體保險業界帳上未實現損益都有很大衝擊,衝擊主因在於IFRS 9已經上線,資產面會受利率影響,但負債面尚未接軌IFRS 17,無法浮動負債以抵銷資產面受到的影響。

尹崇堯說明,2022年9月起,包括南山人壽及其他8家壽險公司都陸續進行資產重分類,資產重分類行為符合會計公報精神並有取得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同意,資產重分類目的是為反映壽險業真實經營體質,並非要美化財報。

尹崇堯指出,國內21家壽險公司中,有9家進行資產重分類,這9家壽險公司規模實際上已涵蓋絕大部分壽險業資產及資本,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等大型壽險公司均有進行資產重分類。

尹崇堯進一步表示,由此可見,2022年整體金融市況及會計規則上資產負債不匹配,造成整體業界衝擊,絕非單看有資產重分類的壽險公司家數看似較沒有重分類的家數少,實際上應是整體業界的事情。

尹崇堯說,保險公司規模有大有小,各家經營方式不同,他尊重其他沒有進行資產重分類的公司經營模式,「對於大型保險公司而言,確實是有受到這樣的衝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信金傳談數百億併京城銀 金管會:不評論個案
下一篇
資金需求趨熱 前2月國銀對中小企業放款423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