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山人壽股東會 尹崇堯回應每年「必考題」:南山何時能上市?

南山人壽今(7)日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尹崇堯主持。 記者陳美君/攝影
南山人壽今(7)日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尹崇堯主持。 記者陳美君/攝影

本文共11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南山人壽於今(7)日舉行股東常會,對於每年股東都會關心的「必考題」,南山何時能上市?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回應,「上市一直是公司的目標,我們一直往這個方向邁進。」總經理范文偉補充說,南山上市的問題,每次股東會上股東們都很關心,但有財務條件、相關法規問題需要克服。

董事長尹崇堯今日主持股東會,並於致詞時表示,南山人壽2022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總保費收入及稅後純益皆穩居業界前三大,整體財務狀況健全,獲利表現穩健。

股東關注去年淨值、資產重分配

對於股東關注,南山去(2022)年淨值為負、採取資產重分配等問題,尹崇堯強調,2022年受到聯準會暴力升息影響,對整體的保險業未實現損益有很大衝擊,主要原因是會計公報IFRS 17已經上線,資產端會受到利率上漲影響,但負債端要到2026年才接軌IFRS17、無法抵銷利率上升所受到的衝擊,因此,2022年9月,包含南山人壽在內,共九家壽險進行了資產重分類,符合會計公報的精神。

金管會鬆綁壽險公司,可發行有到期日的次順位債,包括國泰、台灣、中國人壽均宣布發行次債,南山是否也有發債計畫?

尹崇堯回應,發行次債是保險公司籌措資本的手段之一,很多同業已提出發債計畫,南山也在積極評估是否需要發債,至於發債條件,會參酌發行時的市場利率情形進行定價。

財務長蔡昇豐表示,壽險公司的發債規劃,主要是因應兩大接軌需求、強化資本,是業界普遍的做法,南山內部也在審慎評估中,發行條件若有結果會盡快對外說明。

避險成本、投報率、保費收入問題

對於股東關注南山人壽的避險成本與投報率等相關問題,蔡昇豐回應,南山的外匯避險成本約在1%~1.5%,去年一整年的避險成本約200多億元,不過去年新台幣匯率貶值3元,抵銷掉匯兌成本。

在負債成本方面,過去三年因積極推動新契約,從3.77%下滑至3.7%,投報率去年略為下滑至3.83%,仍足以支應負債成本。

對於去年保險公司保費收入低於保費支出問題,尹崇堯強調,除了保費收入外,公司還有財務投資,例如債券有孳息,股票有股利,以現金流量而言,仍有足夠資金可支應保險支付,請所有股東放心。

由於美元利率大幅拉高,壽險公司去年第4季爆發解約潮,南山表示,去年解約不到2,000億元,且公司有提存準備金,足以支應相關需求。

尹崇堯在致股東報告書指出,南山人壽積極實現保險業穩定社會的價值,長期致力推動企業永續經營,扣合核心職能,擴大社會影響力,在追求企業穩健經營成長之際,亦重視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

儘管今年經營環境仍具挑戰,南山人壽強調,將秉持「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以「服務賦能」、「數位賦能」作為兩大轉型發展核心。


延伸閱讀

南山尹崇堯股東會處女秀 股東按讚「感受到主席的誠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催生金融公司法 黃珊珊呼籲讓「影子銀行」有法可管
下一篇
獨家/遭罰減薪 新壽魏寶生指金管會裁罰應注重公平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