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光金外資投票 近半不表態

提要

傾向吳東進派 支持度6.53% 洪士琪陣營表示會全力以赴爭取更多席次

新光金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金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夏淑賢、陳佩嘉/台北報導

新光金(2888)經營權之爭,有結果了。外資投票結果昨(6)日出爐,據權威消息,18%外資中近半不表態,或僅投議案、不投董事,吳東進派獲得6.53%支持、洪士琪派則獲得2.93%支持。若加計原先兩派徵求的委託書,前者約可掌擢24.53%,後者為42.93%,市場人士推估,吳東進派可拿下五至六席、洪士琪派可拿下八至九席,大勢底定。

外資雖傾向吳東進派,但原先洪士琪派在委託書徵求已拿下四成股權,對比吳東進派的18%股權,洪派仍占席次過半優勢。依現行的持股,不包括6月9日的現場投票,洪士琪派約取得64%的支持率,雖未過三分之二,但席次估可坐八望九,而吳東進派因有外資之助,料則將坐五望六。

另外,有別於往常外資投票達六成,此次,新加坡主權基金(GIC)等已表態不投票,加上不少外資只投議案,而不投董事,致外資投票率僅五成,即新光金股權中,僅有9.46%的股權有投票。

對於這樣的結果,新光金發言人回應,一切以本周五(9日)股東會最終投票結果為準。

洪士琪陣營表示,目前相關作戰計畫與準備均未改變,會全力以赴爭取更多席次,翻轉新光金董事會結構,才能改變新光金。

在新光金擁有18%股權的外資動向,一直是市場焦點。ISS、Glass Lewis陸續發布報告,兩家方向迥異,ISS支持的三席獨董中,二席是洪士琪派、一席吳東進派,而Glass報告則支持吳派,原本讓戰況陷入迷霧。

進一步說,吳東進派獲得多數外資支持,讓市場跌破眼鏡,因為,ISS報告過去一直是外資在經營權選邊站的參考指標,如今ISS報告也失靈,使得外資未來動向,將更難捉摸。

專業人士分析,會有這樣的結果,原因有三,包括一、雖然有所謂公司派與改革派之爭,不過實際兩派,都是公司的大股東,並沒有明顯市場派,才會導致過去外資普遍支持公司派,如今投票明顯分歧。其次,此次兩派股東的爭議太多,使得過去依賴ISS報告的外資,變得自主性增加,除了參考ISS及Glass Lewis報告,自身投入研究的外資也不在少數。三、代表原經營權的吳東進派,在這段期間不斷向外資遊說,力求維護公司權益,也引起外資的重視。

不過專家也認為,過去外資立場一向偏向公司派,而這次洪士琪派能獲ISS認可,最終並獲得三分之一的投票支持實屬難得,也算得上是另一個指標。


延伸閱讀

新光金兩派掌握股權大致明朗 吳東進盼人事調整有過渡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內閣人事/「不只懂理論還能接地氣!」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 對壽險「監理議題」建議搶先看
下一篇
台版 ICS 大鬆綁助攻保險業 第三階段過渡化措施出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