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疫險5月理賠26.5億元快收尾 年底剩1家財務指標未達標

據金管會統計,2023年5月單月防疫雙險理賠件數6萬47件、理賠額剩26.54億元,最快6月理賠潮將正式收尾。圖為防疫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據金管會統計,2023年5月單月防疫雙險理賠件數6萬47件、理賠額剩26.54億元,最快6月理賠潮將正式收尾。圖為防疫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據金管會統計,2023年5月單月防疫雙險(防疫險+疫苗險)理賠件數6萬47件、理賠額剩26.54億元,件數和理賠額均較上月逾2成,顯示5月起Covid-19降級、中重症確診才賠,讓防疫險理賠額一路驟減,最快6月理賠潮將正式收尾。

2022年全年防疫雙險理賠額是2116.4億元,加上今年累計前五月的593.3億元,合計這波防疫雙險、全體產險業已賠付了2709.7億元,增資額則達1575億元。

市場預料,6月底幾乎所有保單全數屆滿,估約近2800億元,換言之,過去這近三年的抗疫史,讓業者付出上千億元的天價理賠金、吃掉了產險業逾20年來的獲利。

金管會公布5月防疫雙險理賠件數、理賠金額及各家產險業增資狀況。

據統計,2023年5月單月防疫雙險(防疫險+疫苗險)理賠件數6萬47件、理賠額僅剩26.54億元,其中防疫險理賠23.54億元、疫苗險理賠3億元,防疫雙險理賠件數、理賠額各月減29%及20.5%。

累計今年前5月理賠件數146萬3575件、理賠金額593.3億元。產險業者說,隨6月底防疫險保單將全部到期結束,後續將僅剩前期遞延理賠件,理賠潮將告終。

理賠潮告終,但增資潮可能要到今年底。保險局主秘古坤榮說,今年截至6月6日止,六家產險業者已完成、或進行中的增資額將達530億元,但到6月底的產險業半年報,仍會有一家產險業者RBC和淨值比,兩大財務指標均尚未達法定標準。

據了解,該家產險業者是和泰產險,因其需賣地,時間較久,預估今年底前,財務指標才能達標。

若以這波防疫險增資潮,從去年至今,富邦產、國泰世紀產、和泰產、新安東京產、兆豐產、中信產、南山產等七家產險業增資額已高達1575億元。

其中以新安東京增資400億元最多、富邦產310億元次之、和泰產305億元、中信產205億元、國泰產200億元、兆豐產140億元、南山產15億元,合計1575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劉鏡清掌國發會 數位轉型長才受矚將助企業轉骨
下一篇
台版 ICS 大鬆綁助攻保險業 第三階段過渡化措施出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